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金华共青团:全方位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

2019年06月26日08:57    来源:中国共青团

他们都既为个人而战,也为公益而战,同时,无论他们走到哪里,哪里都会团旗猎猎——这是金华共青团的鲜明印记。

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使金华的共青团工作就像古老的“婺剧”一样,长袖善舞,精彩纷呈……

金华是个奇妙的地方。

当地人说:金华是个慢生活的城市。走在绿荫如盖的马路上,嗅着香樟树散发的馥郁芳香,看宝马奥迪们悠然穿梭,真的会生出这样的逻辑:原来慢生活是富起来的特权。

且慢,当我乘坐了7个小时的高铁,于傍晚到达金华,当晚即被安排了两场采访,接下来的4天,我随团市委统战部李楠舟车劳顿,接连跑了5个城市,做了14场采访,采访计20人——谁能结论金华过的是慢生活?分明是高铁般的快节奏。

在奔波中,记住了金华共青团伙伴们一张张年轻的脸,他们不停地对我讲啊讲,讲思路讲做法讲特色——讲他们怎样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武义的“红领新青年”,东阳的“横漂”,永康的“云溪间读书会”,兰溪的“青腾夜校”,一个个鲜明独特的名词后面,是一群充满智慧的共青团人,和愿意携手共青团的有为青年。

在富裕的慢生活表象氛围中,活跃着一群快节奏的共青团人,这就是记者眼中的金华。

团金华市委机关只有7个人,各团市县委机关也只有两三个团干,但是就像兰溪市的水鸿雁所言——他半小时就可以召集起数百上千个志愿者为共青团服务——各级团委也都有这种一呼百应的本领。

团旗一挥,青年云集。金华有122万名青年,金华共青团是如何服务青年从而赢得青年的?怎样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的?

团金华市委书记钱福安说: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就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说明团的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和团员青年打成一片。为破解“共青团小单位却要服务好青年这个大群体”这一难题,金华共青团在整合社会力量方面有“八字诀”,即“借船出海、借力打力”。所谓“借船出海”,就是指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青作协、青书协、青摄协等“青字号”组织的作用,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所谓“借力打力”,就是在青年集聚的场所、自组织、互联网……抢战阵地,吸纳各类新领域、新行业的新青年领袖为我所用,借助他们现有的组织、平台,服务更大范围的青年。通过两个“借”实现两个“变”: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让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强;变团找青年为青年找团,让共青团越来越受欢迎!这应该也是共青团改革的初衷。

武义县:让“红领新青年”引领风骚

在闻名全国的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记者首先见到了被珍藏起来的“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木质旧牌子。很多人知道,后陈村2004年在全国首创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2010年,该制度的主要精髓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后陈人能把“治村之计”发展成“治国之策”,后陈共青团工作也别具特色。村团支部书记陈珊说,他们把后陈村基层自治的经验作为打造团支部品牌特色的助推器,通过建设“红领巾课堂”,整合村干部、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力量,为全县少先队员提供红色研学服务,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感受民主法制的力量。后陈村团支部曾获得金华市2018年度“红旗团支部”光荣称号。

武义县更为人称道的共青团工作是“红领新青年”工程。在红领壶山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我们边参观边听团武义县委副书记吕伟滔作介绍:为破解乡村振兴中青年人才缺乏的难题,2015年武义县开始探索实施“红领新青年”培育工程,在“选人、用人、育人”上下足功夫,通过深入培训、帮扶创业、跟踪培养等途径,积极为青年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青年培养机制。在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武义县535个行政村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从原来的39岁降为31岁,308个“红领新青年”当选为村团支部委员或书记,150余人通过共青团“双推”渠道发展为党员。团金华市委书记钱福安介绍,目前这项工作已经从武义县上升到金华全市范围推广,“红领新青年”人才库已经超过2万人。这些人原来都是共青团服务的对象,通过“红领”培训都变成了基层组织建设的骨干。27岁的团县委兼职副书记谢巧阳,就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代表。谢巧阳大学毕业,在外地从事了3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后,2016年3月回家乡创业,搭建电商销售平台,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动300多户乡亲致富增收。受邀参加武义县“红领新青年”培训之后,在2017年的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票当选为武义县西联乡雪坑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武义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10月,被选为团武义县委副书记(兼),2018年又被推选为“红领新青年”联合会会长。

东阳市:为“横漂一族”当好保姆

在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记者采访了演员公会经纪邬影潇,以及团东阳市委副书记张涌泉。“横漂”目前注册人数为7.2万人,90%是年轻人,东阳市共青团如何联系服务这些来自四面八方、流动性很大的青年,邬影潇们起了重要作用。

江西人邬影潇曾经做过媒体编辑,后来到横店闯荡,成了“横漂”。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演了几百个群众演员。当演员公会招聘“群头(现场管理员)”时,他成为最年轻的“群头”,现在30岁的他已经成为公会经纪,专门对接群众演员。邬影潇于2018年底成为“横漂”的团支部书记,还成为浙江省青联委员,这些都是他与共青团多次接触及合作的结果。

东阳共青团早就注意到“横漂”这个庞大的青年群体,怎样联系他们服务他们呢?共青团颇动了一番脑子,下了一些功夫。比如组建横店共青团区域共建委员会,整合横店镇团委、横店集团团委、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团委等团内资源,全力支持“横漂”青年工作。

为了搭建“横漂”演员展现才艺、提档晋升的舞台,团东阳市委连续5年联合横店影管委等部门举办“横漂才艺大比拼”活动,仅2018年“横漂才艺大比拼”之“横漂剧星”选拔大赛,就吸引了5000多名“横漂”演员报名参赛。经过多轮选拔,既有20年“横漂”经历的老戏骨成功晋级,也有初出茅庐却演技不俗的在校大学生脱颖而出。几年来,一大批多才多艺的“横漂”演员从“大比拼”活动中走出,活跃在影视制作的各个剧组。共青团发现了邬影潇这位在“横漂”中有号召力及组织力、又热心为“横漂”服务的青年人才,把他发展到团组织队伍中,借助他与演员公会的舞台,互赢共进。比如共青团搞活动做志愿服务,需要人手时,邬影潇等演员经纪振臂一呼,来了呼啦啦一片。“横漂”青年有进步成长的需求,团市委主动联合演员公会、影视公司等单位,组织“横漂”座谈会、分享会,邀请大咖、老戏骨向“横漂”青年传授表演技能和经验。

永康市:“云溪间”“老娘舅”“都是咱们的”

“云溪间”坐落于永康市白云山和南溪之间,令人称奇的是这里并不居于繁华闹市,却依托“读书会”“书画社”“亲子趴”等活动,凝聚了六七千名永康青年,成为永康青年心向往之的时尚场所。记者在这里采访了金华市青联委员、云溪间的掌柜孙晓丽。

作为团永康市委挂牌的“青年之家”,“云溪间”为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培育青年成长成才,长年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为不同兴趣爱好的青年社群提供服务与支持。“云溪学堂书香门第”定期举办国学课程、文玩艺术品展览、各类文化讲座等活动,每年开展文化活动约50场;“云溪间”会根据不同兴趣爱好群体,不定期举办青年主题派对,去年共举行主题派对约80场;“云溪间”面向青少年,已举行集体庆生活动约180场;专门开设读书沙龙,一年举行读书分享会120余场,让读书点亮生活,阅读创造未来。

在“亲青老娘舅”调解室,记者采访了傅英豪、方仲康、李光勇等数名“亲青老娘舅”纠纷调解师。傅英豪本身是企业主,在2009年成立的平安志愿者协会里担任主任,后来他们又成立了永康市新居民调解委员会,由最初的主要调解外来务工人员纠纷,到后来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引导青少年远离犯罪等等,2013—2015年3年间,他们共调解纠纷500起,而之前的2012年一年间纠纷就有700起——“亲青老娘舅”的功力和作用不可小觑。

面对青少年维权这一难题,2012年团永康市委就借助民间调解师的力量和经验,创新性地设立了“亲青调解室”,并不断推进项目化、品牌化和专业化,截至目前,工作室已调解各类涉青矛盾纠纷26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这些调解志愿者已然成为广大青少年心目中的“亲青老娘舅”。该项目荣获了全国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银奖。

团永康市委书记李卓对记者说:2015年她上任时,面对团市委机关仅有5个人却要去覆盖几万名永康青少年的现实,皱眉细思工作突破点,唯一出路就是要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经过团市委的整合与努力,服务永康青年的社会力量不再是‘你的’‘我的’,而成了‘咱们的’!”这位“2016年度全国优秀团干”最后很干脆地甩出了这样一句有力话语。

兰溪市:以“青年沸腾”助力“兰溪沸腾”

当一本蓝色的《策论观点汇编》递到手上,记者翻看着从土地利用到实现碧水蓝天,从振兴职业教育到打造文化礼堂等诸多内容,忍不住感叹:这简直就是一本治国方略!这些都是兰溪市“青腾夜校”的学员们写的论文,学员都是兰溪城乡机关的工作人员。

团兰溪市委书记倪于平介绍说:“我们设立‘青腾夜校’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创新全市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团干、团员的教育培训形式,提升其整体素质和能力,为广大青年投身兰溪市社会工作、经济发展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以青年沸腾助力兰溪沸腾。”

从2017年4月的第一堂漫画课,十几个人,经过几年发展,现在“青腾夜校”已经衍生出了“青腾策论社”“青腾漫画社”“青腾摄影社”等16个青腾社团。由最初团市委请老师安排课堂及活动内容,慢慢变成了青年干部们的自主行动,“青腾夜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比如2018年5月,“青腾策论社”组织了“青腾策论大赛”,有300多青年干部报名,分9个片区自主搞初赛,最后决出30名优秀选手,组成了一个群,这个群的发言,市委领导也能及时看到。有30多条策论被组织部门相中,成为培养干部的第一手材料。

“青腾夜校”系列活动,拓展了团兰溪市委服务青年的触角,为共青团赢得了更多“青年心”,吸引带动了一大波青年主动成为共青团的“代言人”和“传播者”,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延伸了共青团工作手臂,以好口碑吸引和凝聚更多青年团结到党和团的周围。

随后,记者采访了“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团委书记水鸿雁。由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水鸿雁,去年成为团十八大代表,瞅着贴在墙上的十八大代表纪念照片和一屋子的荣誉奖牌,水鸿雁嘿嘿直笑。

38岁的水鸿雁于2006年8月创建“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至今带领4000多名志愿者(其中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7000余次,打造出“爱心邮差”项目、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等多个优质品牌,捧着一颗永远不变的公益爱心,行走在岁月变迁的时光中。

水鸿雁能成为兰溪市公益领头人,并扬名省内外,离不开共青团的鼎力支持。最初,当他的QQ群达到上千人,不得不建立几个QQ群时,水鸿雁面临的最大苦恼是周围的朋友依然对他的行为不理解,觉得他不干正事,精力没有花在本职工作上。2007年,团兰溪市委主动找到他,要与他加强联系,有了团组织的认可,水鸿雁明白了自己所做之事的价值和意义,腰杆直起来,后背挺起来,公益事业如虎添翼,也明确了自己带好队伍、开展公益的努力方向。

2010年3月,“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成立了兰溪市首个网络团支部,2012年升格为团总支,2013年又升格为团委,2013年4月,又成立了金华地区第一个青年自组织青春党支部。不用说,水鸿雁的公益团队也成了兰溪共青团的有力臂膀。

卢森军、俞魏魏:把团旗+公益旗帜插在金华插到西藏

卢森军:

虽然,金华市明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卢森军,人看起来并不显山露水,但他从蹬三轮车送桶装水开始,经19年拼搏创业,现已发展成为金华家装业龙头企业,公司业务涉及家装、材料、布艺、家具、幼教等多个领域,成为浙江省内颇具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卢森军强调:“我的创业路上,有幸结识共青团。”这些年来,他从一名创业者成长为金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青联委员,还被评为金华市十大杰出青年,都是因为共青团一开始就携起了这位有志青年的胳膊,携他迈上新台阶、步入了更高的平台。

卢森军也没有辜负共青团的期望,这些年来,他的企业除了在金华地区奋战,还把幼儿园开到了北京,向着更大更强不断前进,同时始终高举公益旗帜。

卢森军有一个理想,要为全市1000户贫困家庭免费改善居住环境。2018年,明家装饰兰溪分公司成立后,联合团兰溪市委,先后走访了兰溪30余户贫困山区家庭,免费帮助12户贫困家庭改造居住卧室书房。有了这次成功尝试,卢森军信心大增。他向全市征集贫困家庭名单,公益事业也越做越大。

卢森军的公司有员工200多人,60%是90后,设有自己的团支部,还建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帮助贫困家庭免费维修,逢年过节更是查隐患送温暖,用诚心诚意的服务为公司树起了负责任企业的形象。卢森军做的公益善事一时说不完,他一直在思考的是企业发展之后,如何对社会有价值、能推动行业发展、对国家有贡献、能促进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身贫寒农家、曾经下岗自卑过的卢森军,经过共青团这个大平台的磨练与见识,现在无论逻辑思维和讲话能力,都已具备了相当水准。

俞魏魏:

当人们都在休五一长假第一天,俞魏魏带着他的团队,踏上了“爱回西藏4”的征程。与前三季都是给藏区一些相对贫困的高海拔学校援建电脑教室不同,第四季,他们将去西藏自治区那曲比如县,为比如县全县11个乡镇的幼儿园,援建11套游乐设施。游乐设施中包含滑梯、秋千、小城堡等儿童大型玩具。此前2018年9月,“爱回西藏4”正式启动募捐,最终募得近50万元的爱心款,这个数目已经远远超过了前三季,第三季是24.6万元。

俞魏魏的网络名字叫“牛排”,他的职业身份是户外领队、浙中在线车友会的超级版主,因为自驾游西藏,与西藏结缘,曾一个人驱车6小时踏过无人区到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盆吉乡小学,看望了处于海拔5200米的学校师生。他一直想圆校长一个梦:让孩子们用上电脑,为他们打开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

于是,2014年1月,俞魏魏正式启动“爱回西藏——梦圆之旅”公益活动,第一季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盆吉乡小学援建了33台电脑,第二季为那曲地区那曲县浙江中学援建了65台电脑,第三季为那曲地区嘉黎县初中援建了50台电脑。

这一次,在“爱回西藏4”出发这天一大早,团金华市委书记钱福安打电话,表达了对他们的关心并祝他们一路顺利。俞魏魏因此写道:“回想这些年的‘爱回西藏’,从一个个人发起的民间小公益活动,到如今拿到过全国各类大奖与荣誉的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从最早募款10万元要2个多月到今天46万元只需要10天,从单一的活动形式到今天公益项目的立体推进与发展等等,这些大的变化,与团金华市委的指导是密不可分的。”

值得交待的是,“爱回西藏”公益活动,不但影响金华内外、网络上下,俞魏魏本人也从一名网络大V、户外领队成长为金华市婺城公安分局的兼职团委副书记,成为跟共青团奋战在同一个战壕里的亲密战友。

无论卢森军在金华,还是俞魏魏到西藏,他们都既为个人而战,也为公益而战,同时,无论他们走到哪里,哪里都会团旗猎猎——这是金华共青团的鲜明印记。

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使金华的共青团工作就像古老的“婺剧”一样,长袖善舞,精彩纷呈……(记者韩春丽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