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企业共青团表彰现状及发展的分析与对策

——以铁路共青团为例

赫永峰

2019年06月26日08:48    来源:中国共青团

表彰具有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等作用,是社会工作和组织工作极为有效的方法,党章和团章均将奖励写入其中。当前,共青团荣誉表彰在选树青年、引领青年、推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不同程度存在影响力不够、受众面不够、机制不完善、后期培育不连续等问题,致使表彰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表彰的现实情况

表彰项目未覆盖全体青年。目前,铁道系统面向青年和青年集体的表彰项目有铁路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者、青年科技创新奖、向上向善好青年、春运立功竞赛先进个人,红旗团支部、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春运立功竞赛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青年之家等。这些表彰项目更多是针对铁路运输主业设计的,缺少对旅游、酒店、餐饮、保险、金融、建设、公安等领域的关注,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不全,容易形成“主业做主、辅业太辅”的从业人群的认识问题表。彰数量未影响全体青年。以2017年铁路共青团年统为计算单元,当年全路青年总数约70万,年度面向青年个体的全路荣誉表彰约1000个,依此计算青年的年度获奖概率为1‰;忽略超龄离团、大学生新入职、铁路生产力布局调整等变量,铁道团委一届5年计算青年获奖概率仅为5‰。当前,铁路青年所在的工作单元约20人左右,团支部大多数为10人左右。若以“身边有典型”来实现青年“学有榜样”,青年获奖概率应为5%。依现行的表彰数量很难实现影响全体青年,致使相当一部分青年不知道共青团在做什么、不关心团组织想做什么、不清楚共青团为他们做了什么。

产生方式未覆盖全体青年。表彰对象一般是通过竞赛评比、综合评选两种方式产生,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竞赛的方式更为常见,“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况普遍存在。以一个表彰年为单位进行分析,铁路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春运立功竞赛先进个人等表彰几乎都是技能竞赛中获奖青年作为第一人选推报的,而铁路青年群体至少可以划分为技能型、技术型、管理型、综合型四个类别,但现实表彰却集中在技能型青年上。另外,通过竞赛获得荣誉容易产生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不公平,按照“橄榄型人力结构”将青年划分三部分,“优秀”的青年获得的表彰认可多,“落后”的青年受到的组织关注多,而中间的企业中坚力量却鲜有获得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思想政治工作缺位于最大公约数。

问题和原因分析

表彰在启动时失效。先进典型的评选和表彰在启动时即确定了公开原则,但一些地方或单位却出于某种原因而部分或完全背离了这个原则。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公开评选、不公开表彰。有的团组织在团属报刊、网络平台、新媒体平台上把评表彰候选人的事迹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当表彰对象被评选出来后,由于团组织负责同志思想上的顾虑,担心典型出问题而不公开表彰,仅给个荣誉证书就结束了。二是不公开评选、公开表彰。团组织内相当一部分团员甚至团干部不知道何时进行的评选、以何标准进行的评选、参与评选人范围、评选对象和数量、评选方式等,评选的结果就产生了。三是不公开评选、不公开表彰。有的团组织不知出于什么考虑,表彰过程都是秘密进行的。对于哪些人有入围资格作为评选对象或候选人、哪些人经过了评选程序、最终又是哪些人受到了组织表彰等等,都是在组织和团员不知情的状态下进行的。这3类情况的表彰,达不到“表彰一个、影响一群”的示范效果。

表彰在过程中失重。在组织者看来,表彰是评选和认定优秀,更主要的是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即是一种思想工作的方法。表彰层级一般经过3个角色,表彰发起者、表彰推报者、表彰获得者。以一项面向青年的个人表彰为例,分析其过程情况:表彰的发起者在开展表彰前,以推动工作为目的设计表彰类别、表彰数量、预分表彰名额、规定表彰程序,在这个环节中,将表彰视作工作方法,重点在发挥表彰获得者的典型示范作用,除了组织开展的宣传外,关键在于青年个体的成长分享;表彰推报者按照上级要求,会议研究表彰预分名额的分配方案,重点考虑所属单位的日常工作表现,按优异程度分配上级预分的表彰名额,在这个环节中,表彰更类似资源,分配给了下级组织;表彰获得者收到荣誉后,大多数人的心理认定“做人要低调”,得了荣誉不要四处张扬,因此主动分享个人成长故事和体会的微乎其微。从表彰经历的三个环节,即可看到表彰从“希望发挥示范作用”到最后“失去示范动力”。表彰流程一般经过9个环节,以一次表彰为例,分析各流程情况:团省委下发表彰通知——团市委会议研究推报方案——请示党委分管领导——安排团县委按要求推报——请示县委分管领导——名额确定到团支部——召开支委会推选并请示党支部——公示——逐级推报至团省委。一个推报历经4层团组织4层党组织,极端的情况是,整个表彰流程只有经办人入脑入心,表彰流程未实现表彰意图。

表彰在传播里失传。针对共青团的表彰做抽样调查,问专业部门团的表彰有哪些?问没做过团的工作的党委领导团的表彰有哪些?问青年团的表彰有哪些?问得过团的荣誉的青年最看重的团的荣誉是哪些?问做宣传工作的团干部各类别的先进典型都有谁?答案让人心酸,抽查对象对问题的回答几乎都没有让人满意的。对抽查对象提问:知道五四奖章吗?知道优秀志愿者吗?知道张海迪吗?回答几乎都是斩钉截铁。为什么有的能记得?为什么有的不知道?主要问题发生在传播上。当前的青年典型能让人第一时间想起的几乎没有,表彰后持续宣传的寥寥无几,基本做法是一个表彰文件、一篇报道,活动结束、频道换了。要么是正能量的普通青年被组织挖掘成“完美人”,要么是有血有肉有个性的青年被组织“不敢说”,无论从典型自身的传播上,还是从组织对典型的传播上,都没有形成对青年的持续和深入的影响。

工作建议及措施

——构筑团内表彰原则

时代性原则。任何先进典型首先都是时代的产物。不同时代的典型是引领那一时代的典范和旗帜,是引导舆论,推动工作的重要力量。选树先进典型,要紧扣时代旋律,顺应时代潮流,站在时代前列,展示时代风貌,引领时代精神。

真实性原则。先进典型因源自生活、有血有肉、生动鲜活,而更为人民接受和相信。越是真实越感人,越是朴实越亲切。宣传先进典型必须实事求是,切忌人为“拔高”、肆意“升华”、苛求“高大上”。要把握典型的特征,使用百姓语言,讲述平凡小事,折射高尚情操,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

先进性原则。先进典型是人或人群,但又不是一般意义的人,而是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的人,思想认识上富于超前性、开拓性,具体行动上既有远大抱负志向又一步一个脚印。在选树先进典型时,无论什么单位、什么岗位,有一点是相同的,每个人在一个领域或一个方面必须是佼佼者。唯如此树立起来的典型才能具有示范性。

群众性原则。先进典型之所以为典型,是在于得到最广大群众的认可、信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广泛采取公推、公示的方式,让群众做裁判,把群众接不接受、喜不喜欢、认不认可,作为选树典型的一个重要标准,这样树立起来的典型,才有生命力。

导向性原则。树立先进典型的根本目的就是因为典型具有示范功能、榜样具有带动作用,就是要引导更多的人去学习、去效仿,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因此,选树典型既要评价是否真的优秀,还应适当考虑是否能亲身传播优秀。

——构建分类引导体系

建立三维坐标系。以企业共青团为例,即把共青团工作分为思想引领、安全生产、服务创效以及服务青年四类。将青年根据岗位不同分为操作技能类、技术科研类、综合管理类以及其他专长类。遵循青年的普遍性成长规律,将每名青年从入职开始划分为入路0-2年、2-5年、27至30岁和30岁以上四个阶段。依循上述三个维度,分类组合进行分析归纳,精准捕捉青年需求。新入职的青年面临的主要是如何开启新生活、适应新岗位的问题;入职2-5年的青年关注的是如何脱颖而出;27-30岁关注的是如何固化职业发展路径以及结婚成家;30岁以上更多的关注如何解决好工作家庭之间的平衡。

建设工作载体魔方。以铁路共青团为例,按照三维坐标系归纳出的青年各类需求,分别建立匹配的工作载体,形成可以任意组合的工作载体魔方,为青年提供及时且恰当的服务。以一名新入职的一线青工为例:进入单位之后,从思想引领上,团组织通过“加速融入”计划来帮助他尽早熟悉站段工作生活环境、明确个人的学习规划;通过“双创立功”活动增强青年的安全生产意识,以“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文明号”引导青年在提升服务质量和为企业创效方面做出贡献,通过青年自组织和新入职青年技术比武推动青年尽快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起新的社交网络。

建设多维度表彰。在激励方式上,建设定期表彰和不定期表彰相结合、集中表彰和个别表彰相结合;在表彰设计上,建设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立体式的激励;在表彰项目上,建设个体荣誉、集体荣誉、单项荣誉、综合荣誉等全覆盖、矩阵式的激励。突出重点,设计条件,塑造基于多样性表彰下的群英脸谱。

——建设团内表彰地图

界定各级团委同一载体不同功能,引领青年岗位成长。以“振兴杯”铁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为例。团县委采取大众化、自发式、长周期的小班制竞赛方式,重点是人人都参与、人人有机会、营造青年学习氛围,目的在于帮助青年夯实岗位应知应会的基础。团市委采取分系统、分工种的专业选拔赛,分门别类选树青年身边的岗位标兵。团省委开展抽样总决赛,给予入围选手参加职业技能鉴定3年免

操作技能考试、前15名可提前参加上一职业等级职业技能鉴定、前5名可破格一级免试晋级的职业发展待遇。依此,建成同一工作载体的内部晋升台阶,青年直观可见置身其中的前景,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深耕、奋斗、成长。

设定综合表彰与单项荣誉的组合,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以表彰“全路优秀共青团员”为例。铁道团委文件明确“省级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条件=基本条件+市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省级单项工作表彰”“获评优秀团员的劳务派遣工可获得转为合同工机会,即由劳务工转为正式工。”此公式实现了目标导向,青年不仅要一个方面很突出,且各方面都很优秀才能获得政策红利。依此,建设各类荣誉之间的晋升关系,引导青年全面发展。同时对授予综合荣誉的候选人指标性要求是,在参评前、获奖后分别做5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长故事分享活动,且不得由团组织参与,只能由个人自行组织,并作为否决性条款,以制度的形式要求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并自我约束。

探索集体品牌与个体品牌的关联,助力青年岗位成才。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例,倡议创建集体中至少有1名成员是“全路青年岗位能手”。依据我们5年内命名的“全路青年岗位能手”数量进行测算,到每个站段数量已经很少,到每个车间会更少,到每个班组将以小数为单位。铁路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一般以班组为单元。一个站段团委预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班组,大多数情况需要调整1名“全路青年岗位能手”,依据铁路用人规律,该名“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将担任“工班长”职位。依此,建设共青团集体工作品牌与个体工作品牌的内在逻辑,推动形成团内个体荣誉获得者岗位晋升的倒逼机制,助力青年岗位晋升,提高共青团工作品牌的合力和生命力。

本文是以铁路共青团为研究对象,具有一定特殊性和局限性,尽管对共青团表彰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但还应进行更广泛和深入的研究,以实现共青团表彰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作者系全国铁道团委副书记)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