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 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刘勇、魏星

2019年06月25日10:14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 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6月24日,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为标志,江西发展标定了新方位、站到了新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奋力开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征程,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刘奇从五个方面向全会报告了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千方百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

刘奇强调,实践再次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始终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自信、最大保证、最大动力。省委提出的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奋斗目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战略,“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工作方针,“六大突破、三大提升”的工作部署,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合江西省情实际,凝聚了全省上下的共识共为,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落到实处。

刘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定盘星,是江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是江西尽锐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动员令,是引领江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领航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体现了对江西发展的全局谋划,既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一脉相承,又根据时代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篇章”,为做好江西各项工作提供了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我们要坚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全省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步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刘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深刻阐释了江西在全国区域竞争中所处方位。从发展“长板”与“短板”的辩证统一,全面分析了江西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叠加、国家政策集成中面临的机遇,分析了做大总量提升质量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江西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到了动能转换、蓄势跨越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更高标准,瞄准更高目标,牢固树立“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的理念,自觉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定坐标, 勇于“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敢于抢先一步“吃螃蟹”,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创新创造,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闻鸡起舞、日夜兼程,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无愧革命先烈的更大业绩。就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刘奇强调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产业创新力,努力重塑“江西制造”辉煌,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紧扣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国资国企、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三是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效益强起来、农业经营强起来、农业品牌强起来,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努力推动江西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四是紧扣保障改善民生这个根本导向,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推进教育、卫生、养老等事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紧扣传承红色基因这个核心载体,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奋斗到底的担当精神、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清正廉洁的政德修养,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作风保证。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