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让思想灯塔照亮初心

2019年06月21日13:46 来源:河南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葆初心、鼓舞斗志、担当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运用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既凝结着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坚韧的斗争精神和非凡的革命勇气。

这一思想凝结着总书记始终如一、坚守不变的赤诚初心。他始终坚定站在人民立场,一贯倡导“人民主体论”,深刻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贯倡导“人民至上论”,深情地说:“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他始终注重增进人民福祉,一贯倡导“人民幸福论”,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首次见面时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向总书记看齐。一要忧民之忧。格外关注关心困难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好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纾民怨、解民忧、暖民心。二要乐民之乐。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多干让人民高兴快乐的好事实事,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要为民之为。多办民生之事,多谋民生之利,多兴民生之举,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一思想彰显着总书记不畏艰难、使命不渝的历史担当。他勇担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指出,“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他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他勇担世界大同的历史使命,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前途命运出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新型大国关系构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广受国际社会认同和参与的重大主张,回答了世人普遍关心的“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汲取总书记崇高的使命担当精神,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一要奔着问题去,不回避矛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推动发展。二要迎着困难上,不惧怕挑战。始终把发展扭住,着力把重点抓住,坚决把风险管住,切实把民生兜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要挑着重担干,不推卸责任。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这一思想体现着总书记对党忠诚、坚定不移的政治品格。他有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求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他有着率先垂范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带头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的工作,成为敢于担当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和一面镜子。他有着真挚深厚的家国情怀,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对照对标总书记,我们必须在锤炼政治品格上下更大功夫。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更加坚定。打牢思想根基,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不渝、坚信不疑来真正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更加坚定。更加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三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信赖要更加坚定。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挑战多么严峻、任务多么艰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戴核心,坚定信赖核心,绝对忠诚核心,坚决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一思想贯穿着总书记锐意进取、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他崇尚勇于奋斗的精神,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要求“全党同志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他充满善于奋斗的智慧,主张既要勇于奋斗又要善于奋斗,不仅要讲奋斗的决心与意志,还要讲奋斗的策略与本领,要求我们“在奋斗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他具有不懈奋斗的毅力,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学习总书记,践行新思想,必须以奋斗精神铸就人生底色。一要发扬一抓到底的狠劲。不能把说过当做过、把做过当做好,要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要发扬一鼓作气的拼劲。勇于承担责任,抛开个人得失,顶住压力,排除阻力,发扬一鼓作气、滚石上山的拼劲,当好发展开路人和改革行动派。三要发扬一以贯之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不松劲、不停步,把各项工作抓实抓深抓出成效。

这一思想洋溢着总书记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革命意志。他坚决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他以坚定的信念和空前的毅力坚决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切实解决了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坚持以自我革命气概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他勇于以自我革命意志弘扬伟大斗争精神,要求全党“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以“自身硬”来涵养革命勇气,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二是以“自身严”来保持革命精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始终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是以“自身强”来激励革命斗志,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