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强化五个结合 实现五个优化 在改革创新中展现税务人的担当作为

支红卫

2019年06月20日10:06    来源:前进

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立即行动,把开展大讨论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大讨论中强化“五个结合”,实现“五个优化”,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展现税务人的担当作为。

一、强化大讨论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实现党建优化

坚持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并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落实。

坚持党建置顶。把党的建设理论、纪律规矩、精神谱系作为班子带队治税的首要选择、首要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最根本指导、最虔诚信仰、最有效路径。统筹谋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分解、落实、报告、督查等方面入手,形成“闭合回路”。坚持条块并重。围绕税务总局“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要求,创新性地开展税务政治文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等21个实体性、项目化党建活动。坚持“三基”牵引。规范党小组设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对照“一目录三手册”要求,健全工作台账、服务手册,完善内部协调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人合事合心合力合”。

二、强化大讨论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实现机制优化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关心关爱机制,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进税收征管方式。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不断简化征管业务办理,实现“优化”,加速整合征管业务和信息系统,实现“统一”,扛稳扛牢税务部门“深化改革”的重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税务铁军。积极推进税务干部队伍管理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以“四合”为导向促进队伍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税干队伍,为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三、强化大讨论与营商环境相结合,实现服务优化

2019年是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环境年”。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主动适应“两个转变”,再推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多项举措,下大力气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下大力气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更好体验感。

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减税降费、提速增效、整合升级、协同共治四个方面,持续推出便民办税服务措施,集中解决市场主体办税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研判营商环境调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以及明察暗访等各项指标性、任务性工作,制定“优化环境年”落实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集中发力实现永济税收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结合上级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执法,坚决防止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执法,不断提升税收治理精度,同时,着力塑造“关公式情义、虞舜式厚道、李冰式造福、康杰式报国”税务形象,确保税收营商环境和税务满意度双提升。

四、强化大讨论与加强征管相结合,实现收入优化

加强税收收入目标管理。立足永济实际,立足税源底子,对组织收入全过程进行动态分析,严格按照组织收入原则征税收费,用好用足金税三期大数据优势,逐税种、逐行业、逐区域分析税费状况,摸清税(费)基、税(费)源,以此为基础深入挖掘增长潜力,坚持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围绕年度收入计划,开展重点税源企业监控和数据比对分析,重点关注关系全局任务进展的新时速、蒲州发电、丰喜化机等大企业的经营走势及税收变化趋势,掌握收入动态。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逐户分析了解欠税企业真实的欠税清缴能力,按照征管法及相关法律赋予税务机关的执法权,依法依规开展欠税清缴工作,同时,监控当期申报税款的入库情况,防止出现新的欠税。

五、强化大讨论与减税降费相结合,实现目标优化

税务部门的头等大事就是减税降费。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专门成立了减税降费办公室,把一切可用的资源和精力都集中于这项工作上,确保不打折扣,对标落实。

宣传培训全覆盖。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客户端、短信提示、网络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主动为纳税人提供精准便捷政策服务,利用电视播放、公共场合大屏广告播放、旅游景点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多样化宣传。采取“线上+线下” “定向+定制” “外宣+内训”等形式举办大规模纳税人及税务干部政策培训。组织60余名税务干部组成6个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队,按照所辖片区和街道,逐户发放宣传资料, 目前已发放政策宣传资料4100余份,解答和处理问题330余次,收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表》3800余份。服务辅导全覆盖。认真落实纳税资料备案改留存备查、申报即享受优惠等措施,依托税务干部熟悉政策的专业优势,上门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辅导,重点加强对个税扣缴单位和无税扣缴单位的入户辅导,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专岗,为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进行政策解答及辅导,方便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下查倒查零容忍。组织专门的检查组下去检查,先从企业倒查享受政策的情况,再查税源管理单位落实政策情况。对于任何不落实、慢落实、懒落实的行为,对于任何一个该享受政策、该收获“红利”的企业享受不到应有的政策,坚决查处不姑息。今年通过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可减免各项税费7102万元,真正展现税收支持经济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永济市税务局局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