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共同经历生死考验的老战友——跨越71年的握手

2019年06月18日15:0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跨越71年的握手

图为:6月12日,张富清老人(左)在医院病房和90岁高龄的原718团老战友刘聪普重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图为:“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本报记者张欧亚(左)讲述发现和报道张富清老人的过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跨越71年时空,飞越3940公里,历经枪林弹雨的两双沧桑大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张富清,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刘聪普,原359旅718团3营7连战士——两位耄耋老人,一位95岁,一位90岁。71年前,他们曾经并肩战斗,九死一生,攻下永丰城,为共和国的建立书写了一段历史传奇。

1955年,张富清转业来到湖北省来凤县,而刘聪普随部队就地转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及兵团一师工作。

359旅,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如今,虽然番号已改,但他们依然坚守在边疆,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大漠戈壁。

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刘聪普深为老战友的精神所感动,深为老部队自豪。5月底,两位老人在媒体帮助下视频会面,并约定相见。6月10日,在家人,还有前身为原359旅718团现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政委王英涛陪同下,刘聪普从新疆赶到来凤履约。

71年前,攻打永丰城的夜晚,张富清所在的连从城墙东南角突击,刘聪普所在的连从西南角进攻。张富清没有料到,71年后,这位共同经历生死的战友,会这样出现在他的面前。

6月12日,来凤县中心医院普通病房中,刘聪普与张富清一见面,两位老人互敬军礼,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这个军礼,刘聪普在阿克苏时,不知在心里排练过多少次。

战火硝烟早已散去,战斗情谊历久弥新。两位共同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战友相见,无一谈及功名,聊得最多的还是老部队、老战友,言语间自然流露出革命军人的本色。

这样的场景,让一同前来的原359旅现“三猛团”退伍老兵姜红彬深深动容:“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的激情岁月,连我这样一个在和平年代退役了十多年的老兵都十分怀念,更何况是两位在战场上并肩作战,70多年后再聚首的老革命呢!”

这次聚会,王英涛政委还带来了原359旅现“三猛团”的另外几位老班长。

以4班现任班长的身份参加这次会面,刘明鹏激动万分,倍感自豪和骄傲:“当年,老英雄张富清就是我们连4班班长。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将老英雄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强军之路上传承下去。”

刘明鹏的自豪和骄傲不是没有原因的,如今的4班英雄本色不改。2010年,4班被授予团级“尖子班”荣誉;2017年,从4班走出去的战士卢超,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取得骄人战绩,为国争光,荣立一等功。

一起到来凤看望张富清的359旅老兵中,还有一位退休干部谢章斌。他1976年入伍,曾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二连担任指挥员。“今年是我到新疆的第40个年头。”谢章斌说,“在当时的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完成学业后,我就一直在阿克苏地区生活。四川万源的老家,我几年才回去一次。”

同张富清、刘聪普一样,谢章斌也是一位离家数十载,坚守在艰苦地区的老兵。

原359旅718团,是张富清、刘聪普心中永不磨灭的番号。岁月流逝,对两位老人来说,许多记忆已经模糊,但昔日战场上与战友历经生死的岁月他们从未忘记;军旗下曾许过的忠诚誓言仍牢记心间。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他们用一生书写!

王英涛说,老英雄的事迹已写进了团史史册。这次回去途中,我们还打算去永丰战役发生的地方——陕西蒲城看一看,探访老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抚今追昔,激励来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王英涛介绍,目前该团已将部队拉至天山腹地戈壁滩深处,按大纲要求展开野外驻训,全面摔打锤炼部队,广大官兵表示,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张富清老英雄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练兵备战当中。(记者 张欧亚 江卉 通讯员 董云杰)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