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生动的党课 精神的洗礼——“时代楷模”张富清事迹发布现场侧记

2019年06月18日15:0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生动的党课 精神的洗礼

图为:6月12日,来凤县中心医院病房,张富清(左一)和前来看望他的原718团老战友刘聪普(右一)、6连老兵代表、老部队现任政委互致军礼。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一次次讲述中,人们走近英雄;一阵阵掌声里,人们回望初心。

6月17日,新华社播发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他的先进事迹。当晚9时,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发布仪式。

6月13日,《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活动在来凤县举行,一段段英雄故事记录了为国奉献,一句句朴素话语寄托了为民初心,人们一次次感动于老英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敬佩老党员一辈子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境界。

跨越千里的颁奖仪式

特别的仪式,献给特别的你。

6月13日上午,带着对老英雄张富清的敬佩之情,上百名干部群众走进来凤县文化中心剧场,参与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录制。

“老英雄在哪里?”尽管早已听说他的感人事迹,大家对这位身边的英雄还是翘首以盼,都想亲眼目睹老人的风采。

“这是《时代楷模发布厅》最为特殊的一次颁奖仪式。”节目录制尾声,大屏幕播放的视频透露:老人因为身体原因,颁奖仪式在病房进行。

因颈椎不适,张富清老人正在来凤县中心医院疗养。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专程从北京赶到来凤,在病房为老人颁发奖章和证书,“您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我们要向您学习,感谢您为党和国家做的一切!”

“我今年已经95岁了,我这一辈子,不管走到哪里,我都牢牢地记在心上——是党培养我成为一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张富清感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为了国家!”

视频里,老人朴实的话语,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讲述发现经过

街坊邻居眼中的张富清,慈眉善目、面带微笑。但在6个多月前,整个来凤县,几乎无人知道他的战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欧亚,第一个采访并报道了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发布现场,他讲述这一重大典型人物的发现经过。“同事张孺海春节回老家来凤听说了老人的故事,我得知后感到振奋、震撼!”张欧亚坦言,“兴奋之余也有些疑惑,如此战功卓著的大英雄,怎么会没有人知道?会不会是乌龙?”

带着记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湖北日报报道组出发了。报道组兵分三路,一路请专家核验军功章和报功书真伪,一路到组织部门核实老人的履历,一路沿着老人工作的轨迹寻访……最终,湖北日报挖掘出这个走向全国的重大典型。

和记者一样,曾对老英雄有疑惑的,还有他的大儿子张建国。“在战争年代,每次战斗他都当先锋、当突击队员,难道他就真的不怕死吗?在和平建设时期,哪里艰苦他就往哪里去,难道他就真的不怕苦吗?他在88岁高龄大腿截肢以后,依然能够站立起来,他的身躯难道是钢铁浇铸的吗?”曾经,这些疑问在张建国的心头挥之不去。“现在,你能理解父亲吗?”发布现场,央视主持人王宁问他。“我的父亲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些我原来不理解,现在终于明白了,他做的这些事都是源于对党的感恩和对党的忠诚。”张建国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致敬英雄永葆初心

坚守初心,不论何时何地;赤诚奉献,不分任何岗位。

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富清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发布现场,来凤县巡察办主任邱克权看着视频,眼眶噙满泪水。作为最早发掘张富清英雄事迹的人之一,他动情地说:“张富清老英雄的一生写照如他的名字一样,富足于精神,清廉于物质。每一次聆听就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一次精神的洗礼,我要以实际行动向老英雄学习,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更多、更扎实的成绩。”

面对观众,来凤县原卯洞公社党政办主任杨胜友带来一双草鞋,讲起老同事张富清的故事。

有一次,时任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的张富清下乡检查,途中草鞋烂了。看到公社供销社销售的草鞋以次充好,他对供销社负责人严肃地说:“你们把这些坏草鞋卖给老百姓,还有没有良心啊?”“他经常对我们说,宁愿自己吃点亏,也不能让老百姓吃亏,张富清心里任何时候都是装着群众的。”杨胜友由衷地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报记者,张欧亚说:“张富清老人是我采访过的最生动的一个名字,我和同事把他的故事编成一本书《深藏功名 不忘初心——95岁老英雄张富清的本色人生》,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通过这本书记住这个名字,学习他的品格、传承他的精神。”“张富清老英雄的事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恩施军分区司令员施岐峰说,“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们要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同心共筑强军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朱勇)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