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强化“三个理念”,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王艳玫

2019年06月18日09:46    来源:党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

质量强党,首重基层。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那么,如何才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关键是要着重强化“三个理念”,突出提升组织力,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态度、勇争一流的决心,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一、强化学习理念,夯实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跟紧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的第一需要,争创学习型党组织。

一是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掌握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工作方向目标、原则方针、重大任务,不断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升素质,切实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创新思路,开展党员培训。要精心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各类学习培训平台,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把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重点内容,设置专门课程,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干部补齐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把坚定理想信念、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引导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把准方向、提升能力;优化党建工作教育培训基地,挖掘提炼一批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通过培育、选树和培训先进典型,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注重实践,汲取群众智慧。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开展大调研活动,带头到群众中去,通过走村入户、联合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以目标为导向,了解群众呼声,理清工作思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本理念根植于群众,切实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基层群众的实践成果指导工作,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服务理念,明确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要强化党组织的服务理念。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使命,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牢记服务人民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根本。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宗旨要求、保障宗旨落实,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二是突出队伍建设。要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选、育、管、用、备各个环节,真正把那些“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优秀党员选拔进基层党组织班子,尤其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到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发展源头,在积极分子培养上求突破;突出工作重点,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上求突破;严格标准程序,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上求突破。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要求,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有效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坚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载体活动,强化党员意识,促其更好发挥作用。

三是建立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基层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要使党永葆生机,必须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期管用、切实有效的服务机制,以“谋”为着力点,帮助群众想办法、出点子,以“发展”为落脚点,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强化创新理念,激发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机制,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创新工作理念。创新作为一种工作手段,应始终体现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要求,始终定位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上。因此,必须坚决抵制与克服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把创新之根深深扎在加快经济发展上,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着力强化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要“开放包容、敢想敢试”,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载体,勤学善思,刮起创新的“头脑风暴”,用发展的眼光、进步的方法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二要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领域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对标提升,以支部建设质量的提升,促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各领域党支部要坚持分类施策,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把建设过硬基层党组织与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任务结合起来,全面深化“党建+”。强化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统筹各部门优势,整合多方面资源,创新党建示范点工程,每个镇至少打造一个党建示范村,抓点带面,引领示范,促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升级。认真总结提炼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过程中的新鲜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引领产业调整、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激发党建活力,厚植党建根基。

三要创新工作机制。要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机制,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及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创新基层民主工作机制,建立和拓宽群众权益保障机制,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使群众的意愿、群众的呼声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系中共通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