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更好履行首都职责

2019年06月16日13:46    来源:北京日报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昨天一大早,市级领导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回看走过的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始终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更好履行首都职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南广场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格外醒目。面向党旗,蔡奇举起右拳,带领其他党员市领导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蔡奇领誓下,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场回响,宣示着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

如今的北大红楼已经成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在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在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在鲁迅授课的学生大教室,在还原“五四”前夜场景的“新潮社”,市领导认真听取讲解,走进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重温五四精神。纪录片《红楼往事》把人们带回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展览,生动展现了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市领导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不时驻足凝视,了解展品所蕴含的历史意义,接受思想洗礼,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

蔡奇说,在北大红楼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和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作了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蔡奇指出,参观北大红楼,回看走过的路,给我们以启示:一要始终把科学理论作为锐利的思想武器。当年,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不仅使中国一批优秀知识分子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还武装了工农群众,使他们走上了革命道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都是共产党的领导和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走好新的长征路。三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使命矢志不渝。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毕生。四要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投身“四个伟大”实践,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取得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参加。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