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于伟国:筑牢政治之基、思想之基、群众之基、干事之基、强党之基 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实

兰锋 周琳
2019年06月14日09:49 来源:福建日报

6月13日,省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省委书记、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并讲话。省长唐登杰,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和省委常委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在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作“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从不忘人民立场、不忘理想信念、不忘复兴大任、不忘政治本色四个层面,深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下午,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在江西考察》等中央电视台新闻视频,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书记围绕“践行初心使命”主题逐一作了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于伟国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源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铸就和凝练,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砥砺前进的根本动力。新长征路上,需要跨越新的“雪山”“草地”,需要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夺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新胜利。

于伟国强调,福建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当前,全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实际成效,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之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二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政治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贯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原原本本研读、用心用情领悟、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习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要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筑牢群众之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等为榜样强化群众观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好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进群众福祉,真正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四要始终发扬奋斗精神,筑牢干事之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时代新福建宏伟蓝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敢于斗争、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敢担当、强本领、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五要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筑牢强党之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省直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责编:常雪梅、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