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打好产业“升级牌”

2019年06月12日11:1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翠绿的青椒、鲜嫩的黄瓜……6月5日,位于大洪河沿岸的邻水县黎家乡搭界寺村蔬菜基地生机勃勃。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人迹罕至的荒山。

  变荒山为现代化蔬菜生产基地,在邻水并不鲜见。邻水县总人口为103万人,仅农业人口就有86.13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县。该县决策层深知:要实现以农富民,就必须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只有面向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完善农业设施,才能擦亮邻水农业金字招牌。

  新时代的农业答卷中,邻水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50元,农业增加值实现4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7%、3.7%。

  正因如此,今年,邻水县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成为全省5个上榜的农产品主产区县之一。这已是该县连续第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调结构 市场需求说了算

  “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油盐。”“家家都种粮和菜,户户都搞小而全。”……这曾经是邻水县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城北镇马林村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马林村,村民一直以种植传统的农作物为主,除去人工费、肥料费等支出,一年下来,每亩土地的收益只有几百元。如何依靠土地让钱包鼓起来?2016年,村支“两委”干部与村民代表们商定,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和品种,面向市场调整产业结构。

  经过多方考察,大家一致决定种植在市场上不愁销路的红心猕猴桃。村党支部书记钟世海道出缘由:“早在10年前,我们镇青坪村就建了一个红心猕猴桃基地,这些年已经在周边市场打出了名气,不愁销路。所以我们村也把红心猕猴桃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在全村推广栽种。”

  “找准了市场需求,农民增收就不再难了。”钟世海感慨万千,以往,村民想种什么就种什么,种植的农作物千篇一律,产品销售难、售价低。近年来,城北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一场由“市场”到“田间”的革命,搞清楚市场需要什么,再举全镇之力发展什么。“今年,猕猴桃就要开始挂果啦。”钟世海充满期待。

  念好“山字经”,走好“生态路”。邻水还引导农民扬长避短,抓住各地环境、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快推进东槽绿色经济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铜锣山腹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华蓥山东麓乡村振兴示范带、高滩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突出抓好优质粮油、脐橙、生猪、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渔业、茶业、伏淡季水果等六大特色产业基地,高标准建成了一批以优质粮油、优质脐橙、优质蔬菜、特色种养等为支撑的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农产品主产区基地。

  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化,低效农业向“三高”农业转变,在“两转”中,邻水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强产业 优势产业更壮大

  站在柳塘乡和复盛乡交界处,看着漫山遍野的脐橙树郁郁葱葱,柳丰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老板王跃贤很欣慰。

  2009年,王跃贤返乡创业,在柳塘乡和复盛乡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纽荷尔脐橙,308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专合社。他们立志做精品——不用化肥农药,每年用二三万公斤菜枯做肥料,再投入100多万元进行精细管护。精品化发展换来的是价格优势,专合社产出的脐橙批发价为每公斤10元,尽管价格较高,但在内蒙古、北京、深圳、重庆等市场颇受欢迎。

  在相距不远的袁市镇万胜村,一大片脐橙树苗同样生机勃勃。这是邻水东槽绿色经济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中新布局的产业,共有2000多亩,涉及袁市、龙桥两个乡镇5个村。

  脐橙是邻水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达28.45万亩,每年产量达10多万吨,可实现产值6个亿。从2002年农业部将邻水县确定为长江中上游柑橘种植优势区域重点县后,该县以建设“全国脐橙强县”为目标,强力推进柑橘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打造“邻水脐橙”品牌。目前,全县40个乡镇重点发展柑橘产业,建成了万亩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区12个,1000亩以上脐橙标准化果园30个,100亩以上脐橙标准化果园262个。

  在规模化发展脐橙产业的同时,该县更加注重提升脐橙的产品价值。柳塘乡的东鑫农业有限公司是脐橙处理厂,经过商品化处理后的脐橙,每斤售价能翻一倍以上。位于邻水县轻工产业园的鼎红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脐橙酒颇受市场好评。

  发展壮大以脐橙为主的柑橘特色产业集群,仅是邻水县推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建成了以柑子镇、坛同镇为核心的万余亩葡萄、李子、柑橘主产区;以袁市镇、九龙镇为中心的32万亩优质粮油主产区;以三古镇、观音桥镇、冷家乡为中心的3000亩花卉药材主产区;以长安乡、王家镇为中心的复种面积达45万亩的蔬菜主产区……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重服务 促进增产又增收

  6月5日一大早,邻水县经作站副站长王贵福就在观音桥镇三板桥蔬菜育苗基地来回奔波,查看辣椒的长势,指导业主做好后期的管护工作。

  “大棚里的23亩辣椒7月就可以收获了,产量能达到2000吨,这全靠了王站长的技术指导!”基地管理员谭奇凤说,从去年10月基地培植辣椒苗开始,到苗床准备、苗种选择、苗床管理,政府都指派了专业的农技人员来指导,保证了辣椒的质量和产量。

  不仅是提供技术指导。近年来,邻水县不断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体系、农产品物流体系、农产品品牌体系、市场信息平台、农业科技推广技术、质量安全体系等建设,促进全县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农产品增产增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为打造农产品主产区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品牌力量带动——以“华蓥山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为统揽,不断提高“邻字号”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盛世滋心源大米、缪氏葡萄、凌義脐橙均已获得国家级绿色认证,深受消费者青睐。

  狠抓科学技术支撑——指派农业技术人员分赴45个乡镇,推广新技术,着力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水平;推广全程农业机械化,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加强质量安全管理——重点对186户农产品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生产种植大户生产的农产品开展质量安全监测,确保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为了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邻水建成果蔬贮藏窖、通风库、冷库等367个,引进、建设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户。通过冷藏保鲜、错季销售,延长农产品贮藏期、加工期,确保农产品“卖得脱、能赚钱”。此外,邻水还建起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

  农业生产效益大大提高,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性。3年来,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年上涨。(光日报邻水记者站 姜慧 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