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三式”党课让党员教育稳中求进

2019年06月11日13:14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上海市陆家社区党总支结合“家圆”行动项目融合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在党课形式上、内容上下功夫,通过“交流研讨式”“情景模拟式”“体验行动式”三式党课,使党课真正成为党员的随身课堂。

“交流研讨式”确保党课“全面覆盖”。以交流研讨作为党课的切入点,实现党员“理论学习”与“研究问题”双面结合。陆家社区党总支以“红色家园”为主阵地,通过提供座谈会、“每日微课堂”、远程教育站点、QQ群等平台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时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同观看和学习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及时开展交流讨论,提升全体党员学习“新鲜度”,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

“情景模拟式”开启党课“交互时代”。以情境模拟作为党课的蓄力点,实现党员“按需上课”和“轮岗上课”双向交互。以党员自主发起的“红色加油站”系列讲堂为基础,针对党员学习需求,陆家社区党总支每月定期开展主题课堂,覆盖时事政治、传统文化、健康养生等话题,通过短片展示、知识竞答、情境演绎等多种创新形式,实现从“我听讲”传统宣讲模式到“听我讲”新型互动模式的转变,激发党员参学热情。从效果看,结合自身实际和身边典型的“轮岗上课”,让“学”不再枯燥,使“做”有了典范。

“体验行动式”深化党课“入脑入心”。以体验行动作为党课的输出点,实现党员“理论基础”和“实际行动”双面开花。陆家社区党总支立足“党员先锋岗”等“体验行动式”党课教学平台,走出书本,跳出课堂,带领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电影党课,让学习具象化,让党员入景入境;同时,结合“党员志愿岗”功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和服务群众中去,让学习成效化,让党员入脑入心,达到了在“学”和“做”中找联系、在边“学”边“做”中出成效的目的。 (苏闻君)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