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建文汇

新湖社区:品牌党建引领发展

2019年06月10日10:53    来源:党建文汇

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细胞。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对于促进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具有时代意义。

沈阳市铁西区霁虹站前商务区新湖社区总面积0.49平方公里,6个物业园区。管辖110栋楼,333个单元,现有居民8273户,总人口20110人。下设14个党支部,自管党员582人,在职党员716人。

新湖社区党委下设包含了3种类型的党支部,共有11个楼院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和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属于综合性的党委结构,每个党支部都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老者安之——助残帮困是基础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社区党建要引领的基础工作。为此,新湖社区党委组建了一个“1+3+N”组织网络体系,目的就是为了随时了解社区每位居民的生活工作情况,特别是对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居民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1+3+N”组织网络体系,即1个党委、3种类型党支部、N个党员中心户。党委统筹大局,党支部负责将人财物等资源向党委汇集,再由N个骨干党员中心户分布到整个园区,形成了纵横交错、资源互通的棋盘式格局。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党员中心户的走访了解,社区党委会在第一时间了解整个社区的动态情况,为那些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帮助。党员中心户如同散入居民中的漫天星星,成为连接党委和居民之间的桥梁。

不久前,一位党员中心户走访居民时发现有位名叫闫福顺(化名)的男性居民,下岗后又患了脑血栓,生活半自理,没有经济来源,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女儿,导致经济负担很重,闫福顺一度想要轻生,这更让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百姓有困难,党员不能袖手旁观,这位党员立刻联络到党委书记,两人多次走访探望,耐心开导鼓励闫福顺为了家人要振作起来。党委书记联络相关部门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缓解经济困境;又为他积极咨询病退政策、递交材料,成功协助他提前办理了病退。如今,闫福顺有了退休金的保障,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家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朋友信之——经济发展是关键

发展经济是最大的民生,是反映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周边商户经济发展,同时与社区住户和谐共存成为社区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新湖社区党委组建了一个“党建+企建”的双重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社区中的物业与业主、商户与业主建立了信任、沟通了感情。通过有效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党建+企建”双重发展模式,即社区党委将物业、派出所、社会组织、辖区单位、人大代表及党员骨干凝聚起来,协商共建。通过社区党委与社区内企业的有效沟通,为社区业主带来福利,同时也增加了社区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成大方圆等专业医疗机构建立常态化义诊服务,又如物业公司等辖区企业无偿提供场地及资金,为社区居民活动提供帮助。

不久前,在沈阳市“三城联创”工作中,新湖社区深知“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的道理,依托党委成员本身即为商户的现状,采取“熟人带熟人”的方式,首先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党委成员单位向熟悉的网点发放志愿者一封信,号召一部分网点先成为志愿者,然后再通过他们,去沟通联络周边的网点,这样一带一、十带十,终于将所有网点都串联起来。

少者怀之——引导青年是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湖社区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依托书法协会党支部,义务指导社区青少年书法培训。

书法协会党支部是新湖社区唯一一个社会组织党支部,成立初期是为了丰富社区退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湖社区内居住了许多退休的老干部,他们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他们在参加支部活动的同时意识到书法对于培养引导青少年的重要意义,一位书法协会退休的老干部曾经说过,文字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最基本的科学,最初级的文明就是从文字开始的,因此其他文明也是从文字文明逐渐演绎转化的。青少年能够了解书法、喜欢书法、热爱书法,就是从根本上对文明的一种理解、一种接受、一种传承。

为了加强对青少年书法兴趣的培养,书法协会党支部将原有220平方米的图书馆定位为党支部工作站,自发筹款,建立书法爱心基金,前后捐款5000余元,为少儿公益书法班购买笔墨纸砚120余套,并加入到义务书法传授的行列中,先后培训了162名青少年。相信在这些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不会忘记书法协会带给他们的书法启蒙,不会忘记书法协会为他们播下的文明科学的种子。

新湖社区党委书记李亚萍说:“总结工作理论我不是很擅长,但我会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社区住户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做起而行之的践行者。(记者 王溪明)

《党建文汇》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