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孙志刚: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 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许邵庭

2019年06月07日14:3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4日至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深入黔东南州从江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参加调研。

6月4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午结束后,孙志刚下午就来到深度贫困县从江县开展调研。在全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加榜乡,孙志刚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察看加榜梯田,与州、县、乡、村各级干部研究探讨如何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在党扭村,孙志刚深入了解村“两委”、驻村干部开展脱贫工作情况,走访贫困户,询问收入来源、子女就学等情况,强调要把危房改造与改厨、改厕、改圈结合起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在加榜乡卫生院,孙志刚要求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作用,让老百姓看病少跑腿、及时得治疗。来到极贫乡镇加勉乡,孙志刚考察了党翁村林下养鸡示范基地建设和经营情况,要求加快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随后,孙志刚随机来到深度贫困村污规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工作开展情况,与香猪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建好合作社,当好职业农民,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调研座谈会上,孙志刚听取了黔东南州、从江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随机提问参会的黔东南州县(市)负责人,从江县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县直部门负责人,与大家深入交流。

孙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非常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度紧张起来、全面动员起来,做到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冲锋陷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孙志刚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形势逼人、时间不等人,战术打法必须务求精准,凡是不能确保按时打赢的打法都要作出调整,做到精准出招、招招制胜,决不能犹豫懈怠、贻误战机。要全面落实“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扎实抓好“2019春季攻势”,抓紧部署启动“2019夏秋决战”,采取超常规措施大规模发展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因地制宜、多种形式推广符合各地实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要积极开展易地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脱贫。要做足林下经济文章,走出一条运用“八要素”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为金山银山。要扎实开展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五个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要紧扣目标标准,精准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短板。

孙志刚强调,要调集精兵强将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凡是没有做到尽锐出战的要抓紧调配力量。要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秀干部队伍。

调研途中,孙志刚还实地察看了省交通厅在从江县进行的县乡公路改造试点项目情况,强调要畅通高速公路到通乡、通村、通组路网,更好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