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张富清英雄事迹收进三五九旅老部队团史

2019年06月06日08:3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张富清英雄事迹收进三五九旅老部队团史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欧亚、周寿江、通讯员董云杰、陈辑舟)6月5日,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获悉张富清老英雄的先进事迹后,他们第一时间完善和更新团、营、连史,收录相关战役中张富清英勇作战经过。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团史馆中介绍的“英勇模范连”,就是当年张富清所在的2营6连,其前身可追溯到1927年秋收起义,距今已有92年历史。该连光荣事迹介绍中,新近收录了张富清参加壶梯山战斗和永丰战斗的英勇作战经过—— “1948年8月,在壶梯山战斗中,连长张智行带领1排打退敌人十几次反扑。即将取得胜利时,隐蔽的敌碉堡突然开始射击,情况危急,战士朱杰扛起炸药包,连续炸毁敌两个暗堡,为团主攻部队扫清了障碍。张富清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个、缴机枪一挺、并巩固了阵地,使后续部队顺利前进。战后,该连被第359旅评为‘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英雄连,并被授予‘英勇善战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张智行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当年,全连涌现出20多个英模人物。

“1948年11月,连队随团参加永丰战斗,11月26日向永丰镇东南突进,11月27日拂晓,部队开始进攻,战斗英雄张富清和两名战友匍匐前进,扒着墙砖缝隙攀上城墙,接连炸毁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数箱炸药。28日3时,部队发起总攻,六连作为主攻队奋勇杀敌,战斗异常惨烈,一个晚上因伤换了8个连长,战斗英雄黄文华以身体顶住炸药包,将敌阵地外壕炸开为部队开辟了通路。经过艰苦战斗,终于在28日9时30分将守敌全部歼灭,永丰战斗结束。”

据介绍,从2015年起,该团不断挖掘、完善自身红色历史,已邀请数十名老兵回团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该红军团立即开展了“学习习主席指示,传承张富清精神,争做红军新传人”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学习老英雄来信、与老英雄连线和开展岗位成才及群众性岗位练兵等,激励广大官兵在新时代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