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谱写中俄关系时代新篇章

2019年06月05日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要 闻

原标题:谱写中俄关系时代新篇章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俄两国元首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话友谊、规划蓝图,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进入新时代。

70年风雨兼程,70年相伴相行。中俄关系已经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为两国民众带来巨大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典范。

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成就“三个最高”,两国元首的高瞻远瞩、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至关重要。从莫斯科到北京,从索契到青岛,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厦门,一次次跨越亚欧大陆的握手,彰显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如此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

元首外交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迈入新时代。双方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持续深入,务实合作步入“快车道”,既为两国百姓带来实惠,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政治上,中俄两国始终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权与尊严、核心利益与安全关切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配合与协调。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是中俄关系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也是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活力之源。

经贸方面,中俄双边贸易额去年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从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的合龙,到中企承建俄罗斯首条地铁隧道的贯通,从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运抵中国,到远程宽体客机联合研制稳步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合作亮点纷呈。

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俄务实合作迈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从数字经济到高新技术,从远东开发到北极开发,双方正不断拓展合作新维度、发掘新潜力。

人文交流是中俄关系的又一亮点。如今,在俄罗斯,汉语学习成为一种潮流,甚至列入高考科目;在中国,中俄合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搭建起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发展储备高端人才。近年来,双方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活动,民间交往日益深入,进一步拉近中俄民众的心灵距离。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携手拥抱新机遇,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从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到建立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从金砖机制内的创新到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协调,中俄两国战略协作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两国共同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霸凌主义肆意挑战国际体系和秩序的当下,中俄合作的战略价值尤为突出。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俄关系正走在继往开来、迎来新时代的道路上。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必将谱写出合作共赢的新画卷,为乱云飞渡的世界带来穿透乱局的宝贵阳光。(记者马晓成、张骁)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