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坚守初心不忘本 勇担使命敢作为

重庆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讲认识谈体会

2019年06月05日08:30 来源:重庆日报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3日,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了工作安排和部署。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讲认识、谈体会。

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坚守初心不忘本、勇担使命敢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投身于重庆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更大力量。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市委党校将进一步发挥好干部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将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开展好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

近日,重庆社科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院的学习贯彻作出安排。重庆社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对标对表,按要求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重庆市唯一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作用,对总书记强调的思想建设、理论强党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文化旅游委宣传处处长郭钢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己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讲好重庆文化旅游发展的生动故事,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华美乐章,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助推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强市。

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盛举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委党组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党组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守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担使命就无惧风险挑战。

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表示,集团将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持续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进一步强化重庆机场承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用高质量发展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党工委书记余炳友表示,将利用中心组学习、“新时代干部讲习所”、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结合街道实际开展主题教育。街道将加快推进李家沱商圈建设整体规划制定,进一步完善《李家沱街道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的难题。目前,街道已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8个,实施“心桥”工程和“每周一天基层面对面工作法”,用心与群众交流,用情为群众服务,用力保障群众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远保持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铜梁区妇联主席龙其贤表示,作为共产党人,将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时刻准备着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党领导下的妇联组织,将做到妇女群众想什么,关注什么,期待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发挥好妇联职能职责和桥梁纽带作用。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只有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要确保主题教育有成效,就必须紧密结合实际。綦江区横山镇党委书记李钱松表示,将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抓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推工作,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强落实。结合实际,以横山市级旅游度假区品质提升为主线,以养生度假、养老服务、养心文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市级康养示范基地建设,努力把横山建成主城市民“想来、想留、想念”之地。

要确保主题教育有成效,就必须切实转变作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管委会主任、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左福元表示,西南大学肉牛科技团队将结合主题教育,用科技力量助力重庆脱贫攻坚,在丰都助推肉牛产业发展,实现“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多年来,团队带着近10个科研项目入驻丰都,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丰都肉牛产业从无到有,逐渐步入国内肉牛优势产区行列。今后,将继续助力丰都走出一条科技致富的特色之路。

要确保主题教育有成效,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马应华表示,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百名领导干部上讲台”“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抓好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抓实调查研究,扎实开展“百个微型课题调研”,推动党员干部沉下去摸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抓细检视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深刻反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抓牢整改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促使党员干部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决做到彻底改、改彻底。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一定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拿出过硬举措,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记者 陈国栋 戴娟 廖雪梅 夏元 崔曜 李星婷 韩毅 颜安)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