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风”起“云”扬——数字经济引领云南“换道超越”

2019年06月05日10: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风”起“云”扬——数字经济引领云南“换道超越”

新华社昆明6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庞明广、陈永强

刷脸进景区住酒店,用手机找最近公共厕所……来云南的游客们不禁感叹,这里不光有好山好水,还有让人惊喜意外的“黑科技”。

从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城市乃至数字乡村、智能制造,曾被视为“互联网沙漠”的云南以“数字革命”推动各行各业脱胎换骨,以换道超车的姿态奋起直追。

乘风:云南站上了“风口”

“智造”一管牙膏,这是“百年老店”云南白药今年画出的新蓝图。

创制于1902年的“中华老字号”云南白药集团近日宣布,一座总投资达11.6亿元的智能牙膏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新工厂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昆明建成投产,其支持的产值目标为100亿元。

“新工厂按照工业4.0的要求建设。”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尹品耀介绍,新建成的智能牙膏工厂将从制膏到灌装包装实现全过程智能控制生产,创造业内领先的生产效率及个性化生产能力。

数字经济是当前备受瞩目的“风口”,而以云南白药智能牙膏工厂为代表的2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则是云南努力追赶这一“风口”的缩影。在201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大数据”“数字云南”等词被反复提及数十次,云南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可见一斑。

高位推动下,“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等颇具创新的APP先后上线,一批智能制造工厂等陆续投产……云南省政府主要领导说,作为欠发达地区,云南必须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实现换道超越。

破浪:以数字经济重塑传统产业

数字经济犹如一股春风,唤醒了云南许多“沉睡”的传统产业。七彩云南让无数游客向往,但前几年频频发生的“低价游”乱象,让云南旅游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沉疴已久的云南旅游业一度找不到转型方向,直到有了数字经济这剂“药方”。2018年3月,由云南省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线,云南“旅游革命”由此拉开帷幕。

今年初,一对夫妻在攀登丽江玉龙雪山时买了4瓶氧气,但最后只用了1瓶。两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申请退款。“四点钟申请,五点左右旅行社就退了款。”退款速度之快,让这对夫妻十分惊讶。

此外,“一部手机游云南”APP还集合了景区直播、导览、找厕所、拍照识花等功能,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智慧旅游的魅力。“‘一部手机游云南’助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介绍,2018年,云南受理旅游投诉同比下降53%。同期,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6.8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990亿元,增速均超过20%。

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也迎来了“数字革命”,鲜花、野生菌、普洱茶、小碗红糖等成了被消费者争相抢购的“网红产品”。今年情人节前后短短三天,产自云南某千亩花卉基地的50万支顶级玫瑰、郁金香等鲜花,就在聚划算上被一抢而空。

远航:高山峡谷崛起“数字高地”

近日,在昆明滇池海埂大坝上的5G试点,数台造型各异的机器人刚一亮相便吸引了过往市民游客的目光:导游机器人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拍照等服务;清洁机器人不仅会清扫地面,还能实时监测环境卫生;安防机器人能导航巡逻、人脸识别、一键报警。

很多人不知道,生产这些机器人的企业就坐落在昆明。“据测算,4至5台环卫机器人可以替代20至30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中联泰欧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姜城表示,环卫机器人今后可能在云南更多的景区工作。

不仅人工智能产业,云南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多个新兴产业已全面布局。在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内,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紫光芯云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拔地而起。“虽然云南起步较晚,但在新的跑道上,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领先水平。”云南省信息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温培斌说。

云南数字技术的应用也正在向更多领域延伸。2018年5月,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公安部禁毒局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投入试运行。该平台试运行仅一个多月,便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280余名。

“数字旋风”从云南省会昆明一直吹到最偏远的独龙江乡。前不久,独龙族女孩熊玉兰第一次戴上VR眼镜。通过5G网络她不仅看到了遥远的风景,也看到了家乡云南的未来。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