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济源

2019年06月04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济源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2场活动,将于6月6日走进河南济源。本场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郭建宁1987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90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09年至2014年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当代中国哲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出版的著作《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当代视野》,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哲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所在,它让我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乐趣,也让我对未知领域里的广阔空间感到无比好奇。”郭建宁说。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者,郭建宁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民族复兴的价值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著作,并在核心期刊发表《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认识的最大公约数》等文章10余篇。

“我是一个教书匠,一辈子就想着做好学问写好文章。”郭建宁说。几十年如一日,郭建宁始终不忘初心。作为一名教师,他总是谆谆教诲学生,在学校时,一方面要打好学习基础,另一方面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毕业以后,既要适应社会又要保持自我,既要怀有远大目标又要脚踏实地。“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谈及初心,郭建宁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信仰、是理想、是追求、是担当。”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大海依旧在那儿”的信心,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走向未来,共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河南济源。郭建宁将结合济源市“愚公移山”精神及自身体悟,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本次活动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记者 郑芳芳)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