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什么也不说 祖国知道我——学习老英雄张富清的奉献精神

2019年06月03日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什么也不说 祖国知道我

张富清在家里看书学习。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近日,湖北省来凤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现场交流发言等形式,学习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图为学习张富清事迹座谈会现场。甘娜 摄

■特邀嘉宾:

陈江龙 湖北省恩施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张健全 张富清的小儿子、来凤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邢祖训 湖北省来凤县委书记 邱克权 张富清事迹整理者、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

■对话人:

本报记者 王雅婧 通讯员 甘娜 覃慧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连日来,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战功赫赫,却只字不提,把往昔荣耀都藏在箱底。在战场上,他不怕死,选择当冲锋在前的突击队员;退伍转业后,他不怕苦,选择去偏远贫困地区,默默奉献。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一名革命战士的坚定信仰,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我”境界。

崇尚英雄,更要学习英雄。让我们跟随几位嘉宾一起,学习老英雄张富清的奉献精神。

“对于党组织,父亲无限感恩、无限忠诚”

——张富清的小儿子、来凤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健全

记者:老英雄在生活中对家人是怎么要求的?有哪些让您记忆比较深刻的话?

张健全:我父亲这个人话不多,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听到他专门给我们讲过什么大道理,但他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对待名利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记忆里,父亲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当时是1978年,我高考失利,不想读书了。在外地学习的父亲得知后,专门给我寄来一封信。在信中,他很严厉地批评了我,要求我:“要继续学习,参加高考。”父亲认为一个人只有通过学习,掌握了过硬的知识,才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我父亲本身也很爱学习,他现在还常看党报党刊,会和我们分享他从报纸、电视上了解的一些事情,教育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对党忠诚、干净、担当。

记者:据我了解,您家里三代一共有6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您从父亲身上看到了哪些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张健全:我父亲出身贫苦农家、当过长工。入伍后,因为打仗勇敢,第4个月就被推举入了党。当时,全连就推举了他一个人。现在回忆起来,他还很激动:“是党把我一个大字不识的长工,培养成了一名军人,一个共产党员!”所以,对于党组织,他首先是无限感恩、无限忠诚的。对于党员这个身份,他的一个坚定信念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就宣誓要永远听党的话,党指到哪我就坚决打到哪。”

另外,这么多年来,虽然家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父亲一直保留着革命年代艰苦朴素的作风。平时饭桌上最常见的就是馒头、白粥、清水面,家里阳台上的花盆是父亲用废旧的药瓶围成的。过节家里人多时,吃饭的小方桌不够用,父亲就在上面钉上一块复合板;衣服穿旧了,总是将就着穿,实在不能穿了,就撕成布条扎成拖把,物尽其用。

“相关媒体要去采访他,他一开始是拒绝的”

——张富清事迹整理者、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邱克权

记者:听说张老原来不愿意接受采访,后来是什么原因让张老有了转变?

邱克权:老英雄的军功章被发现后,相关媒体要去采访他,他一开始是拒绝的。大家做了很多工作,他都不同意采访,总是说“我的事没什么好说的”。今年2月,湖北省的几位记者到了来凤,想去采访,他家人没有办法只好对他说:“是省里的几位同志来看望您,想了解您打仗方面的事情,您是共产党员,要对组织说实话。”他这才勉强说出了他的一些故事。第二天见报后,他数落了儿子一顿,说:“你不是说是省里的领导吗?怎么是记者把我的事情说出去了呢?”后来,有人对老英雄的儿子说,“你叫你的父亲把他的故事说出来,可以起到的教育作用,比他当年打仗炸碉堡立战功的功劳要大得多,这是他为国家又立的一大新功。”老人听后,对采访才开始配合。

记者:您在陪同各级媒体采访张老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邱克权: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95岁的老人思维十分敏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已深入骨髓。有一次,一位媒体记者问他:“今年是国家70周年大庆,您想对国家说什么?”老英雄回答:“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大庆,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我希望我们的国家强大繁荣,我希望我们的人民生活幸福美好,我希望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越来越强大,能够战胜一切敌人;我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在这里,我也向我们的子弟兵提点要求,我希望我们的子弟兵要多练杀敌本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对党要绝对忠诚。党指向哪里,就要坚决打到哪里。”说完后,在场所有的人都鼓起了掌。

“见贤思齐,正品行、找差距”

——湖北省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

记者:有人问张富清,你怕不怕死。他回答,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不怕死。对这句话您如何理解?

邢祖训: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这就是张富清老人在战争年代的信念;克己奉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张富清老人在和平年代的信念。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张富清老人都有着一个不变的信念,那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要坚定政治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锤炼政治定力,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在实践中反复锤炼,在考验中淬火加钢,坚定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要涵养政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大力弘扬新时代的担当精神。要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增强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张富清:“朴实纯粹、淡泊名利”。您认为这些品质对于党员干部有怎样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邢祖训:张富清同志用他的淳朴本色书写了精彩人生,也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重要的一堂课。老英雄像镜子一般,让我们照见了自己的不足,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党员干部学习张富清同志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就是要学习张富清同志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干事,学习他甘守清贫、默默奉献、不谋私利的价值观,学习他不管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不管在哪儿做、做什么,位置高还是低,都能平常对待、淡然处之的态度。

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义务越多,奉献越大。如何看待名利,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老英雄张富清是一面亮堂堂的镜子,对“镜”自省、见贤思齐,正品行、找差距,我们就能坚定信仰,锤炼党性、提高境界,踏踏实实为党为民尽好“本分”。

“带头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

——湖北省恩施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陈江龙

记者:有人问张富清,你怕不怕死。他回答,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不怕死。对这句话您如何理解?

陈江龙:信之愈深,行之愈笃。有了坚定的、钢铁般的信念,就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论顺境逆境,都能迸发出建功立业、创造历史的强大力量。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记者:作为老英雄工作生活所在地的纪检监察干部,您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和发扬革命前辈的这种精神?

陈江龙: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理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我们要学习老英雄对党无限忠诚的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学习老英雄无私奉献的情怀,牢记宗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敢于亮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学习老英雄深藏功名的“无我”大境界,严格自律,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底无私、忘我奉献,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