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传承红军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老党员侯秀珍讲述父亲刘宝斋南泥湾开荒的感人故事

2019年06月02日14: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军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 ——老党员侯秀珍讲述父亲刘宝斋南泥湾开荒的感人故事

6月的南泥湾,鲜花满川,稻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一派陕北好江南的景象。

6月1日,在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南泥湾村,记者见到了老红军刘宝斋的儿媳侯秀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让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侯秀珍感受颇深。她翻出老父亲的照片,向我们动情地讲述起这位原三五九旅红军战士刘宝斋老人当年不畏艰难困苦、一心投身南泥湾开荒的感人事迹。

刘宝斋16岁参加革命,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1942年编入三五九旅九团九连,赴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

三五九旅刚到南泥湾时,南泥湾遍地是沙柳滩。战士们靠一把镢头开垦山地种黄豆,开垦旱地种玉米,开垦水田种水稻,渴了饿了,就摘野果充饥……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昔日荒草丛生、沼泽遍地的“烂泥湾”变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1949年,刘宝斋老人放弃返城工作的机会,自愿留守在南泥湾,直至1984年去世。刘宝斋老人一生都在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父亲是第一批走进南泥湾垦荒的人,大生产运动结束后,他就留在那里继续建设南泥湾。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侯秀珍感慨地说,我们要多给下一代人讲讲过去,特别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

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叶晓东告诉记者,像刘宝斋一样的老红军,他们既是南泥湾精神的创造者,又是南泥湾精神的坚守者和弘扬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我们知道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只有坚持奋斗精神、牺牲精神,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让人民满意。(记者 王雄 见习记者 杨琳)

(责编:万鹏、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