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9年广州、革命老区少年儿童庆“六一”迎国庆活动举行

2019年06月02日09:04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广州塔下,随着歌声的响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州新中轴线上升起,从而拉开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广州、革命老区少年儿童同庆“六一”迎国庆活动的帷幕。

图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胡家莹同学表演

来自延安、井冈山、遵义等老区百名少先队员和百名校长、骨干教师,第一次相聚羊城,与广州的孩子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度过欢乐节日。

去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师生代表亲临现场,与广州市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天河区棠下小学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手牵手结对子,搭建了两校教学交流的平台,共同开展红色教育,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图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乔昊昱同学念信

参加展演的井冈山映山红红军小学学生卢静说,“在这个属于我们的节日,我有幸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参加庆典活动,与广州师生交流学业,接触沿海大都市的城市发展,我会好好珍惜机会,以后经常性与他们交流学习和生活心得,努力学习,长大为发展我的家乡贡献力量。”

图三:广州东风东路小学少先队队长邢晰茜同学领誓《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杜丽霞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红军小学题词:托起明天的太阳。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要秉承初心,汇聚爱心力量,以山海相连的真情纽带,共同托起老区教育的翅膀,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本次活动中,还邀请了十九大代表周洁校长宣读倡议书、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执行主席方振龙先生向老区孩子赠送书包和文具。

据悉,本次活动是“山海对话”教育帮扶工程中的闪耀一环。所谓“山”,是指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海”是指沿海发达地区。“山海对话”内蕴着“山”对“海”的期待,寓含着“海”对“山”的帮扶,体现了“山”和“海”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自2015年3月“山海对话”教育帮扶工程启动以来,在广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市关工委、市对口支援办的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七期革命老区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班、学校结对帮扶、爱心助学慰问等系列活动,通过项目化引领、专业化聚集、多样化参与,开创依托红色资源推进智力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搭建了广州与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友谊桥梁。这项工程对提升当地教育水平产生积极影响,实现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需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优势”之间的无缝链接,构建了常态化的教育帮扶机制,演绎了“对话中谋共赢,手牵手齐发展”的山海同心、携手发展的大爱精神,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罗艾桦 姜晓丹)

(责编:万鹏、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