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好人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情暖运河 德耀中华”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9年05月31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初夏时节的北京和煦温暖,舒爽宜人。伴随着音乐与歌声,全国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步入会场,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向好人致敬。

“情暖运河 德耀中华”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2019年5月30日,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以“情暖运河 德耀中华”为主题,通过好人模范场外走红毯、视频短片、歌舞表演、现场访谈、爱心帮扶、宣读倡议、创意快闪等多种形式,讲述好人的感人故事,传递坚守道德追求的文明光辉。

通州助人为乐好人于文静访谈现场

福往福来 坚强女民警传承大爱善行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通州公安分局女民警于文静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受到姥姥抚养四个弃婴的影响,于文静在姥姥过世后毅然担负起四个弃婴的抚养责任,并带着四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妹妹出嫁。

为了践行姥姥“福往者福来”的善念,于文静成立了运河金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公安干警投身公益事业,每年进行20多场敬老助残、帮扶解困、法律宣传等公益活动。善行无疆,于文静将乐善好施的雷锋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现场访谈过程中,于文静的三个妹妹也来到现场,诉说对姐姐的感恩之情,并为她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平日里独立坚强的于文静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通州见义勇为好人杨帆、赵小伟访谈现场

临危不惧 平民英雄谱写英勇赞歌

2017年7月17日8时14分,582路无人售票车行驶到通州区翠屏南里站至果园环岛区间时,忽听车内乘客大喊:“杀人了!”只见一名男性嫌疑人一手勒住一名女乘客脖子,一手持刀在其身上猛扎。

乘客杨帆立刻起身,从后侧将犯罪嫌疑人抱住,并紧握犯罪嫌疑人握刀的右手,制止犯罪嫌疑人继续行凶。同时乘车的赵小伟也起身帮忙,最终共同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活动现场,当主持人问到二人事后有没有后怕,他们均表示:“有点后怕,但更多地是担心自己出事对不住家里人。”

杨帆和赵小伟均为外省市户籍,作为首都新市民青年群体,他们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为首都经济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从犯罪嫌疑人拿刀行凶到被制服,全程仅10秒。这10秒中,杨帆和赵小伟毫不犹豫地上前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第一时间制服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有效阻止其继续施暴,挽救了受害人的生命,防止了其他乘客生命财产受到损失,用正义与无畏谱写了一曲平凡英雄的英勇赞歌。

通州孝老爱亲好人白忠珍访谈现场

孝老爱亲 伟大母亲用爱化解苦难

“二十多年前的那天对我来说,终身难忘。”通州区台湖镇玉甫上营村村民白忠珍哽咽着说到。

1996年的冬至,白忠珍的小儿子于井全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于井全的命虽保住了,但年仅25岁的他却变成了一个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

面对濒临崩溃的家庭,白忠珍劝走儿媳,挑起照顾儿子和抚养孙女的重担。她像小时候一样抚摸着儿子的额头,安慰他:“没事,有娘在呢,不要怕!”

从此,她“一截蜡烛两头烧”,一边为儿子擦洗身体、翻身按摩,一边照看嗷嗷待哺的小孙女、抚养其长大成人。

一晃二十三年过去了,年逾古稀的白忠珍用至真至纯、至柔至坚的母爱,化解了苦难与伤痛,为全家带来了希望与幸福。

于文静、杨帆、赵小伟、白忠珍……一个个善良而温暖的名字闪烁着映在每个人心里。他们是旗帜,是标杆,是明德的化身,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他们用平凡善举奏响爱的旋律,用坚定信念传递好人精神。

通州榜样、道德模范代表向全社会发出“讲道德、做好人,共圆家国梦”倡议

活动临近结束,通州榜样、道德模范代表向全社会发出“讲道德、做好人,共圆家国梦”倡议,鼓励更多人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

相信在道德旗帜的引领下,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和浓厚氛围中,中国好人的队伍会不断壮大,为社会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人民网 段晨茜)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中国好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