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减负走深向实 要让基层有“感”

陕西省级层面为基层减负进入全面发力阶段

谭磊

2019年05月30日10:26    来源:陕西日报

是否存在正式会议、文件减少,但专题会、推进会、研究会、讨论会增多,都要求基层同志参加,利用“无号函”、电话传真、工作群、微信群安排工作增多;

是否存在把大量精力都用在抄笔记、存相片、记台账上,只注重工作留痕,用查阅资料代替验收,进村入户以照片为证代替为民办实事等问题;

是否存在问责过多的现象和问责不准、问责“下指标”以及“容错、激励”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

在5月27日召开的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专题推进会上,陕西各省级部门、人民团体领回了“问题清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清理事项参考》。下一步,他们将依此对照,整理自己归口领域和行业的基层负担问题,进而“对症下药”。

摸准基层“累点”“痛点”,明确“减负清单”。我省省级部门减负工作全面发力,以问题为导向拿出过硬措施,自上而下推动减负走深向实,真正实现以结果为“王”,让基层有“感”。

摸问题,倾听一线声音

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

要把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抓实,就不能脱离基层。

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摸排存在问题,是各省级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重要抓手。

5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省委党校的50名乡科级学员畅谈心声。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身处基层,也是被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所困扰的群体。

学员们建议:文件数量巨大,常常是以文传文,发文要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减少形式主义的会议,多开指导性强的会议;需要上报的报表非常多,相当一部分工作时间花在了整理档案上,应当减少上报各种不必要的报表和材料……

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组织这次座谈会,目的就是调研基层实情,摸排问题。专项办还在部分县区设置直报点征求意见,同时在各地开展了随机调研。同样,调研和底数摸排工作也在各个省级部门加速推进。

把准基层的诉求,摸清存在的问题,减负工作才能责任明晰、有的放矢。

省委办公厅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省委专项工作机制工作规则,理出了重点事项任务和工作清单;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分别制定了本系统的落实细化工作措施;

省纪委监委机关印发《通知》,从强化警示效果、精准执纪问责等5个方面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了安排;

省委组织部提出了落实政绩观、考核评价、激励关怀等方面的措施;

省自然资源厅通过调研梳理出三大类20多个问题,逐条研究出了对策;

……

随着减负工作内容的梳理和各方责任的压实,省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正在探索中扎实推进。

抓具体,积小胜为大胜

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就是要从具体事抓起,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改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为基层减负,要解决老问题,也要察觉新问题;要解决显性问题,也要解决隐性问题;要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要解决深层次问题。

千丝万缕,如何穿针引线?

“关键要从具体事抓起。”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说。他告诉记者,为基层减负需要开展大量的调研和政策制定工作,为了避免产生新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办在工作中务实不务虚,力图把工作做细。

“尽量‘动静’小。比如参加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的同志就是省委党校的乡科级学员。会议安排不干扰他们的正常工作、学习和休息。在各地设置直报点,也认真考虑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包括干部的想法和顾虑。”该负责同志说。

从具体事抓起,还体现在对摸排清理工作的量化和减负工作的要求上。

省委办公厅在对省级层面2018年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基础上,提出了精确到个位数的2019年量化目标。省自然资源厅明确,除紧急事项外,非经批准,处室(单位)工作人员一律不得以打电话的形式向基层要材料。

据了解,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发出的《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清理事项参考》,内容直指具体问题,明确了重点对照清理的10个方面内容,限定了拿出减负工作清单和落实举措的时间。按要求,各单位对照这些问题形成的减负工作清单也要一目了然,具备可操作性。

“专项办将依据清单进行督查检查,对清理不细致、造成减负工作被动的,要严肃问责。”该负责同志说。

问责从来不避重就轻。5月20日,省纪委通报了涉及西安、咸阳、安康、铜川、榆林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在各省级机关和部门,处理减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样不走形式。近期,省卫生健康委就对2起擅自扩大会议范围的处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警示训诫。

重实效,真正让基层有“感”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效果怎么样,一定要让基层说了算

“要思想重视、态度坚决、措施有力,从根本上把基层负担减下来,真正让基层有‘感’……”

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专题推进会传递出的信息,充分彰显了我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切实扛起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责任,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和直面问题、积极行动破难去疴的态度。

从问题抓起,从机关做起。部分省级部门力促脱虚向实的举措已经显露成效。

今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发文数量同比下降53%,会议数量同比下降50%,开展专项业务督查数量同比下降50%;三分之二以上的发文、会议、督查围绕脱贫攻坚、深化医改、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中心工作安排。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一季度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2%。省民政厅今年以来单项调研、督查活动大幅减少。一个月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实际发文比计划发文数量减少32%,发文篇幅比初稿平均压缩了22%……

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晓明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效果怎么样,一定要让基层说了算。”

据了解,为了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走深向实,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正在构建横向覆盖各省级部门单位、纵向贯通省市县的网络化联动机制,重点抓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检考等工作。

5月27日,专项办召集高陵区、彬州市、太白县、宁陕县、绥德县5个直报点和长安区、安塞区、扶风县、平利县4个基层减负观测点相关同志座谈征求意见。

5月27日至29日,专项办调研组先后到安塞区区机关、镇办调研感受基层减负情况,到铜川市对精文减会、督检考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对省级部门单位的整治工作,专项办将跟踪对账、明码结账,全程清单管理,对各地整治工作随机抽查、定期研判,确保为基层减负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避免忽快忽慢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从6月开始,将对省级层面落实进度每月汇总分析、按季度进行通报。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