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退伍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

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在陕西省退役军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孟珂

2019年05月30日10:27    来源:陕西日报

“一位老兵,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老英雄张富清是退役军人的骄傲,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连日来,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在我省广大退役军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老英雄张富清为榜样,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让人生在奉献中焕发光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95岁的张富清隐藏英雄身份60多年,直到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他的赫赫战功才被发现。“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多少)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我有什么资格拿出来,在人民面前摆啊……”媒体报道中这段张富清同志对“低调”的回应、对战友的思念和缅怀让许多人动容。曾从军13年、现任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的退役军人卢静不禁想起自己牺牲的战友,她说:“没有革命战士的流血牺牲,就没有国泰民安,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那些为共和国作出牺牲奉献的人都值得我们铭记。”

张富清在革命战争年代立下赫赫战功,退役转业之后却把荣誉封存。退役军人张涛说:“媒体报道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后,我所供职的延安八一敬老院立即组织党员进行了学习。老英雄的铮铮铁骨令人敬仰,甘守清贫、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令人感动。我要以他为榜样,退伍不褪色,立足本职岗位发光发热。”

“老英雄张富清是千千万万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代表,他珍视荣誉却看淡名利,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服役期间曾参与“5·12”汶川地震救援的退役军人田洪涛说,“他的事迹促使我更深入地思考一名共产党员对于名利、对于得失的态度,激励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深藏功名、不改本色,数十年如一日,像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老英雄张富清是退役军人的骄傲。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要以军人情怀与军人作风去帮助那些需要救治的人。”退役军人、西安灞桥大平医院党支部书记郭大平说。

退役军人、目前在西安市阎良区从事农业生产的冯永平说:“老英雄一心为党、报效祖国的崇高革命精神,先人后己、舍小家为大家的忘我精神感人至深。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也许还有许许多多的‘张富清’不为人知。”在部队服役期间10多次前往一线边防阵地救治伤员,退役后回到农村老家创建西安长安丰京医院的退役军人刘亚玲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我们看到了他对英雄的深切关怀。我们应该把对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有利于在全社会凝聚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了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高中印表示,广大退役军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部队、敬重英雄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各项优抚保障政策,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全省广大退役军人要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