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城中央找到“家” 广州天河区初创企业成长见闻

2019年05月30日09: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在城中央找到“家” 广州天河区初创企业成长见闻

新华社广州5月29日电(记者赵东辉、叶前、胡林果)以最小成本在人、资金、信息汇集之处谋求安身之地,获得成长——初创企业的共同“梦想”,正在这里变成现实。记者最近在广州天河区采访看到,大大小小的创业之家,为初创企业营造出家一般的温馨空间。

创业之所 “家”之所在

“滴滴、滴滴”……几十个载货机器人自动扫描地板上的二维码,朝着目标方向移动。

很难想象,一个成立才两年的企业拥有了自己的自动化实验室。广东飞库科技公司CEO刘则治说,传统的写字楼不能满足实验需要,自建厂房对他们而言还很遥远。企业入住的联合社区,是当地通过村集体物业改造而成的新型办公空间,他选择了一楼,一半做实验室,一半用来办公。

这些五六层的楼房过去是厂房,一度破败不堪。在引入专业化企业改造后,成为中心城区难得的连片低层空间,装修设计尽显个性化。

紧靠地铁站的元岗智汇Park有着和联合社区一样的历程,现已吸引170多家企业入驻,年产值约30亿元。

在元岗智汇Park,美甲帮CEO余剑楠正在绿意盎然的办公室内和团队讨论设计新产品模型,这个诞生5年的创业公司已在美甲行业拥有超过95%的线上流量。

创业之光,也闪烁在高端大气的CBD写字楼中。

位于广州CBD的寰图办公空间为创业者们提供了联合办公场所,初创企业乃至个人都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办公场所,和酒店一样“拎包入住”。现已入驻企业80余家。

在天河区,类似具有孵化器、众创空间功能的办公空间达173家,遍布各个角落。

创新优先 人才“独享”

当亿航智能公司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按照预设航线飞行时,位于一座废弃主题公园内的指挥中心正实时进行着监控,开阔的场地为其试飞验证提供了“独享”空间。

从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改造、创新大赛、创投资本对接、定制化办公场地到人才支持,天河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企业提供服务。

作为创新企业代表,广州机智云物联网科技公司创始人黄灼获得天河区创新领军人才奖励,公司高管及技术人才享受到人才引进政策落户广州。“在天河区,不只拥有物理上的空间,更有精神上的归属。”黄灼说。

在全球拥有两万多架无人机、服务130万农户的广州极飞公司,自2007年创建之初便扎根于广州,团队员工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超过1400名。“优质人才的储备,为企业创新研发注入了动力。”极飞CEO彭斌说。

天河区拥有30所高等院校和53所科研院所,在校大学生和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超过30万。通过举办人才文化节、创建专业人才服务平台等方式,天河区为人才扎根落户打开了常态化通道。

记者了解,为全方位助力初创企业成长,天河连续举办4届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创业者超过3万人次,达成意向投资额超过5亿元。

系列政策聚焦企业的成长过程。根据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符合条件的青年科技人才到区内创业,3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总额超2000万元的各项支持。

“家”好同好 “家”旺共旺

2014年,小鹏汽车诞生于天河区五山街道的一处民房,如今拥有3800名员工,实现中美同步研发。今年4月新车型P7的亮相,让小鹏汽车再一次引发关注。

公司副总裁刘忠华说,这证明了创新创业创造在广州的无限可能。

通过VR场景模拟新车驾驶体验,广州玖的数码公司通过实景运用,将游戏化虚拟体验带入了现实场景。玖的数码副总裁陆建銮说,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的政策服务体系,让创新主体之间产生了良性、可循环的互动。

记者强烈感受到,创新企业“新物种”般扎堆成长,为老城区天河区注入了新活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生机。

数据显示,2018年天河区GDP超4600亿元,在全国百强区名列第二位。截至目前,天河区共有科技类企业7.7万家,近3年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00家,居广州市第一位。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