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在湖北省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韩晓玲

2019年05月29日09:3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谱新篇

“张富清老人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是当代大学生的榜样。”“老英雄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我省青年学子反响强烈。学子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张富清老英雄作为学习的楷模,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把准精神坐标

5月24日,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上的一篇文章,深情讲述了张富清老英雄与该校的7年情:2012年8月,老人因左膝关节感染引发败血症,生命一度垂危,紧急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今年5月21日,该医院医疗队赴来凤县,对老英雄进行了回访。

医护人员回忆,当年在近两个月的住院时间里,张富清老人从未透露过英雄身份。他很坚强,治疗过程也没有任何怨言。左腿截肢后,顽强地重新站起来。

细微之处见精神。老英雄的高尚人格和坚毅品质,感动校园。大学生们表示,要以富清爷爷为榜样,把准精神坐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青年人在学习和工作中,不能叫苦喊累,要学习张富清老英雄的坚定信念与坚强精神。”武大基础医学院2018级学生王月说,作为一名医学生,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该学院2018级哈萨克族学生德丽达·艾德拜克来自新疆阜康。她说:“老英雄的故事让我深深震撼,他的崇高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大学生不仅要在专业技术上过硬,思想品德上更要过硬。”

高擎信念火炬

“我们共产党人就是有着钢铁般的信念。”95岁老英雄的铿锵话语,让“95后”大学生的心灵深受触动。

信念之光不灭,信仰之树常青。“在几十年的岁月里,张富清老人初心不变、本色不改。对这位党龄71年的老战士、老党员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是燃烧了一辈子的火炬。”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学生王晨说,从张富清先进事迹中,青年学子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中南民族大学广告学专业2017级土家族学生李黎说,张富清老英雄的坚定信仰,令人深受教育。大学生要在学习、实践和科研中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武汉工商学院有个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建的社团——兵社协会,大三学生廖亮担任会长。这名退役军人、中共预备党员表示,将以兵社协会为载体,宣传老英雄的事迹,在同龄人中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共同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照亮前行方向。“时代在变,初心不变。”湖北大学美术学专业学生李梦竹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和预备党员。她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争做校园中的模范带头人。

牢记使命担当

张富清退伍转业时,没有回陕西老家,而是选择到来凤县工作,扎根偏远山区,默默奉献。“我来自恩施。老英雄为山区奉献一生,从山区走出的我感佩不已。”湖北大学2017级学生李逸说,青年学子要向张富清老英雄学习,奉献有为,出一份力、发一份光,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研一学生孙巧岩说,张富清老英雄将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无私奉献,当下的年轻人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

中南民族大学2017级壮族学生沈柳君说,老英雄尘封功绩,淡泊名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成长成才,并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贡献光和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湖北科技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段以琳说,青年一代应向张富清老英雄学习,永怀赤诚之心,不自傲,永勤勉,有担当,负责任,为社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发光发热。”学子们纷纷表示要砥砺奋进,谱写属于青年一代的新篇章。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