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洋县书院初级中学师生学习老英雄张富清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屈荔鹏

2019年05月29日08:54    来源:陕西日报

5月27日,洋县书院初级中学七年级5班教室。14时30分,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学习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主题班会准时开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我们在诸葛亮的《诫子书》里学过的。我发现这句名言就是老英雄张富清的人生写照。”学生王铱一在主题班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我是洋县马畅镇人,我为家乡有这样一位英雄人物感到自豪。今后,我要在学习生活中以老英雄为榜样,攻坚克难,不忘初心。”

“作为男生,我一直都有一种‘英雄情结’。”学生高浩翔说,“老英雄张富清敢于牺牲、不求名利,令人敬佩。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在失去一条腿之后能够克服困难重新站起来。我也要像他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主题班会结束后,5班班长蒙恬说:“上周末,我妈妈在家看新闻时了解到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知道他是我们的家乡人,就把他的先进事迹告诉了我。我根据在网上搜集到的张富清爷爷的事迹,和高浩翔一起做成幻灯片,在这次主题班会上播放。”

“我们让同学们独立主持、相互讨论,用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教育同学们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热爱祖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七年级5班班主任杨华对这次主题班会很满意。

当天,洋县书院初级中学在全校以多种形式举行了“学英雄模范,做有为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对老英雄深藏功名、坚守初心十分钦佩。“我觉得老英雄身上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他的理想和信仰,让他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七年级6班学生王菁康说。

“老英雄张富清是我们的家乡人,也是身边人。他的先进事迹对于同学们而言更加生动鲜活。我们将组织全校师生学习老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将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高贵品质,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让同学们懂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洋县书院初级中学副校长叶瑛说,“下一步,学校还将举行征文大赛、手抄报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用英雄人物、英雄事迹教育青年一代,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人才、为谁培养人才’的问题。”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