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05月28日09:46    来源:西藏日报

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创新开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业现,自治区领导刘江、陈永奇出席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仁青丹增等8位来自我区不同学校、不同教学阶段的思政课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自身在思政课教育中积累的经验、创新的方法,并对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了我区思政课教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吴英杰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学校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听取大家发言后,吴英杰深情回顾了我区思政课建设的发展历史,充分肯定了我区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向全区大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广大思政课教师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吴英杰指出,办好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和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思政教育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西藏实际,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好、领会好、传播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最好的教材、最重要的授课内容、最本质的要求,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讲活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讲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五个认同”,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要结合西藏实际,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讲清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持续加强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要广泛开展感党恩教育,用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学生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坚决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学生心中。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正确的宗教知识教育,树立正确宗教观,影响和带动家人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把转变就业观念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勇于到市场就业、返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和到内地去就业。要突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引导学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

三要坚持教师主导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区大中小学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目标和要求努力,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增强教学本领,不断强化师风师德建设,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育、人社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认真研究思政课教师职称待遇、课题研究、职业成长等措施,健全评价和支持体系,增强思政课教师和高校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要规范学校德育室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家长树新风、改陋习,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要通过思政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校园稳定,为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各级各部门要关心思政课教师,帮助解决思政课教师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尼玛次仁、石谋军、赵志刚出席座谈会。

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我区高校负责同志,一线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常川 陈跃军)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