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宜居乡村入画来——福建省宁德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2019年05月28日10:1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宜居乡村入画来

本报记者蔡茂楷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破布围一圈”,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气冲天……宁德市位于福建省东部,全市2135个行政村,80%是在海拔350米的山区地带上,对于闽东的百姓来说,散落在农村各个角落的旱厕是他们美丽乡愁记忆中一个羞于启齿的伤疤。

让农村环境亮起来,生态美起来。顺应百姓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要求,以农村污水得到集中有效处理,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为总体目标,宁德市开启了一轮力度空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翠绿的群山、蜿蜒的溪流、村头的古树、水尾的廊桥……短短几年间,一个个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幅清新可人的山水画卷,在闽东乡村徐徐展开。这个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的地级市,具有独具一格山海川岛自然风光的热土,正成为令人向往的生态宜居之地。

厕所革命,革出乡村新风貌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为让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早在2016年,宁德就在福建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改厕改水试点工作。

“以前村里可没这么干净,房前屋后全是臭水沟,天气一热臭得啊……”霞浦县牙城镇凤门村村民李祖聘说起以前村里污水横流的样子,不住地摇头。凤门村主村有85户410人,日产生活污水量约13吨,粪便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房前屋后的水沟里,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易滋生蚊蝇,改厕改水迫在眉睫。

2017年初,凤门村启动了改厕改水项目,建设完成了涵盖污水管道、总容量25吨的三格化粪池以及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粪水通过污水管道,流至三格化粪池沉降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处理,达到二级B的分化标准后排放。”村民李丕勇说。如今,凤门村沟渠已然清澈见底,几乎不闻异味。

凤门村的改厕改水只是一个缩影,根据宁德市确定的专项行动计划,农村户厕改革行动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宁德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特色的经验作法。

确立了“五个方面举措”。一是分门别类,对五保户、困难户等,政府出资统包,对一般农户给予最高补助2000元。二是鼓励提升,在确保有三格化粪池、便器、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鼓励进行提升。三是建设材料要求统购,统一采购一体化化粪池、便器等材料,统一组织工匠施工。四是全程监管,对改厕户登记造册,对改厕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五是典型示范,在每个乡镇锁定一两个村,每个村建设一两个示范户,算清经济账。

完善了“四个管理制度”。完善投入制度,财政投入资金比例不低于50%,市级财政安排400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整合各级惠农、支农资金。建立奖补制度,每季度采取每个县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的“双随机”方式督查考核,给予绩效排名靠前的县(市)额外奖励。创新奖补制度,逐年降低财政补助,越早完成的补助越高。健全管理制度,摸索出散户“自用自管”,村集体“农户+专业”的管理模式。

选定了“四个主要路线”。对于分散型农户,规模每天不超过1.5吨的,采用“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处理”模式;对于多户相对集中,采用多户联建三格化粪池和人工湿地处理模式;对农户分区域集中的村庄,采用分区收集污水和建设处理单元处理模式;对土地资源紧张、经济条件较好的有乡村旅游基础的村庄,采用地埋式微动力污水处理工艺。

截至目前,宁德全市已累计完成改厕村庄1802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4.4%,新建改造村庄三格化粪池22.5万户,新建农村卫生厕所6.06万户,其中兜底解决了3807户贫困农户的户厕改造。

垃圾治理,扮靓乡村新生活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改变村庄环境面貌,从最基础的垃圾治理做起。按照“每年做一点、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的指导思想,自2012年以来,宁德整合多方资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步入提质增效阶段。

村道、巷道洁净如新,花圃、步游道清新雅致,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周宁县东山村清新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仿若置身于恬静的世外桃源。村民家门口摆放着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桶上分别写着“湿垃圾”“干垃圾”。“果皮等放进湿垃圾桶,骨头等放进干垃圾桶,分好后有保洁员上门定时收集,非常方便。”村民叶秋莲乐呵呵地说。

每天14时后,保洁员叶佛珍便骑着车上门收集干湿垃圾,同时给每户村民评分,按月评比给予表扬奖励。“村民们很配合,垃圾分类很到位,收集后湿垃圾用于葡萄园填埋沤肥,干垃圾转运走。”叶佛珍轻松地说,“现在农村卫生越做越好,相比以前真是天壤之别。”

资金是决定农村垃圾治理成败的关键因素,自2006年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以来,宁德农村生活垃圾历经多轮整治,逐渐建立资金投入增长机制。一是争取财政资金,市级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0元,县、乡两级每人每年补助20元。二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PPP方式等市场化运作,购买专业化服务。三是建立健全村民付费制度,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补充治理资金。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必然要求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即完备的城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为此,宁德市加快中心城区及各县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福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福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建,为消纳周边村镇农村生活垃圾提供终端保障。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宁德全市104个乡镇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2135个行政村均实现专人保洁,每年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1亿多元。踏入宁德乡村,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亲水、采摘、赏花等乡村游逐步兴起。

保护传统村落,留住那片悠长的乡愁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传统村落承载着民族的记忆,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闽东宁德原生态传统村落资源丰富,古建筑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以保护“乡愁”为核心,以“政府主导,因地制宜,活态传承”为主线,经过十几年来的保护、挖掘、申报,宁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有5镇14村,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有6镇28村,总数全省第一。中国传统村落141个,省级传统村落126个,数量也为全省第一。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的原则,以县、乡镇、村庄为责任主体,引导社会各界、本地村民共同参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在政策与资金方面,一是推进传统村落保护的立法;二是争取传统村落中央扶持资金共1.71亿元,同时整合省级各类保护资金向传统村落倾斜;三是发动乡贤等社会各方力量投资投劳,构建大众共建,全体共享体系。

不同村庄有着不同的自然资源、文化特色,按照一个村庄一个保护模式的思路,宁德稳扎稳打地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在福安市溪潭镇廉村,始终坚持用本地工匠、用本土材料,传承本地传统技艺,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在周宁县礼门乡陈峭村,保住山、护着水,不大拆大建,充分保留自然风光和乡土建筑,以民宿开发探索传统村落保护新途径;在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推进“人人都是艺术家”文创理念,注重吸收新移民,以文创留住过往游客。

按照“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的保护原则,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以发展的眼光更新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一是注重保护历史传承,将保护路亭、古树、古厝、溪流、廊桥等历史遗存作为首要指标,留住实物记忆。二是赋予传统村落村民现代生活方式,通过修建公路、改厕治污、垃圾治理、环境美化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三是发展、发扬传统技艺、文化,注重发掘村落习俗、民歌、手工技艺等文化要素,留住传统与乡音。

“宜居乡村入画来,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加强村庄建筑风貌管控,宁德还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农房整治行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动843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40多亿元,完成裸房整治1万多栋,整治建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