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不忘初心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在湖北省退役军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江卉

2019年05月27日09:3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立新功

“退役军人,就要像张富清那样淡泊名利、矢志奉献!”“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的楷模!”

……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在我省退役军人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像张富清老英雄那样一辈子坚守初心、不忘本色,积极弘扬奉献精神,不断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初心至上,本色闪光

在所有的身份中,张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军人。

战场上,他冲锋在前,立下赫赫战功;转业到来凤,他主动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修公路、抓生产,在带头干、迎难上中彰显军人品质。

永远不能忘的是初心。“张富清是我省退役军人的一面旗帜,他的感人事迹和榜样精神是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宝贵财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周振武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张富清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湖北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已印发《关于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向张富清同志学习。

永远不能丢的是军魂。“一日从军,军魂入骨。张富清老英雄为我们立起了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的时代标杆,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咸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田新民也是一名战斗英雄,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

他表示,尽管已经脱下军装,但是入伍的初心不能改、军人的作风不能变。作为一名受党和军队教育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革命军人,哪里有任务就要挺进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在艰苦岁月里,老英雄张富清尘封功绩,不讲条件、不求回报。

这是信仰的力量。“朴实纯粹、淡泊名利,这是一名真正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麻城市殡仪馆殡葬职工徐申权从部队退伍后,在殡葬一线岗位一干就是17年,去年底他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时刻以老英雄为榜样,自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让人生在奉献中焕发光彩。”

这是军人的本色。

5月26日,国网来凤县供电公司28名退役军人,自发来到来凤县中心采血站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的老英雄学习:“要用一腔热血,续写无悔奉献的人生。”“老英雄张富清为我们退役军人作出了表率。”武汉市武昌区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说。

王学丽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军时救死扶伤,退伍后服务社区。她说:“要以张富清为榜样,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以新的作为和贡献,无愧于曾经穿在身上的军装,无愧于最可爱的人这个光荣称号!”

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投身军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奉献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极大地激发了我省广大退役军人牢记初心、为国奉献的热情。“张富清老人初心不渝、默默奉献,书写了精彩人生。”宜昌小伙张飞退伍后,放弃国企岗位返乡当农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018年被评为“最美宜昌人”。

他说:“我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将老英雄的精神接力棒传递下去,人生理想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每一次任务完成好,这是老英雄张富清给我的启示。”退役军人、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向祺说,“我曾服役于空降兵黄继光连,我要像张富清老人一样,戎装卸下初心不改,做一颗红色基因的种子。”

大家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看到了他对英雄的关切与敬意。“尊崇和善待退役军人,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温度。”周振武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始终把他们是否满意、是否认可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充满信心、付出真心、保持耐心、下定决心与广大退役军人结对连心,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广大退役军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心全意当好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