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争与让

单志强

2019年05月27日09:3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争与让

曾立下赫赫战功的95岁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刻意尘封功绩,让人肃然起敬。在他身上,很好地诠释了争与让之间的辩证法。

于公,大胆争。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争着去炸敌人的碉堡;在百废待兴的建设大潮中,小家与大家的选择面前,他争着去最偏远的山区造福乡亲。

于私,刻意让。从转业到离休,他没有一刻躺在功劳簿上,始终深藏功名,连儿女也不知情;他不给家属行方便,还给全家立下规矩——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老英雄的争与让,是共产党人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的生动写照。

争与让,看似矛盾对立,实则辩证统一,均具有现实合理性。关键在于,争什么,如何争?让什么,如何让?

如果为公争,是争先、争光,就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像老英雄那样,把困难和挑战踩在脚下。《论语》有云:“当仁,不让于师。”在创先争优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这样的先进典型。

如果为私争,则要出于公心。要争在阳光下而不是阴暗处,争在平时而不是评比时。相反,一旦有谋私利的观念在作祟,就很容易演变为小肚鸡肠的狭隘,甚至是挖空心思走歪门邪道,其结果必然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与争比起来,让不容易做到,也最考验境界。

让,是谦让、辞让,意指不居功自傲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正如老英雄所说:“战功和牺牲战友相比差得很远,没资格宣扬自己。”

让,既是美德,更是涵养。东汉开国功臣冯异,论功行赏时远远地站在大树下,被后人尊称为“大树将军”;“常胜将军”粟裕,两让司令职务、一让元帅军衔;以身许国的黄大年,“填报评奖材料,半页纸都写不满”……老英雄和他们一样,本色做人,以“让功”为人称道。

老英雄的争与让,说到底是一种价值观。当争则争,争出精气神;当让则让,让出大气象。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时代呼唤更多老英雄。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