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一往无前当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在驻鄂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05月26日10:58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一往无前当先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一往无前当先锋打头阵。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忘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了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这是殷殷的嘱托,这是光荣的使命,这是行动的方向。

广大驻鄂部队官兵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像老兵张富清一样,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苦练打赢本领,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

英雄本色,震撼人心

“真正的军人,本色初心就是甘于奉献、甘当无名!”

“感动,还是感动!”

“一个英雄,一个老兵,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

这两天,张富清老英雄的感人事迹在驻鄂部队官兵的朋友圈刷了屏,大家争相转发、点赞。

省军区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官兵认真收听收看老英雄张富清的新闻报道,收集整理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和战斗故事,在省军区、军分区和人武部广泛开展学习活动。

老英雄事迹刷屏的背后,是深深的震撼。

“在所有的身份中,张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军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朱勇多次采访老英雄,一次次被感动。

“张富清老人的先进事迹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武警襄阳支队政治部主任曹英华表示,老人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干党的事业、做党的人,坚守初心,本色不改,永葆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赤胆忠心,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军人学习。

老英雄事迹刷屏的背后,是发自内心的感佩。

“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呢?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呢?”在新闻报道里看到张富清老人的这句肺腑之言,驻鄂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指导员雷晋武忍不住落泪。

“隐姓埋名不图名利的奉献,是我们空降兵十大优良传统之一。”雷晋武所在的部队,有一位上甘岭战斗英雄柴云振,在已认定牺牲多年后被寻找到,人称“活着的烈士”。雷晋武说,两位老英雄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绝对忠诚”、什么是“淡泊名利”。

艰难险阻,一往无前

“是什么力量,让您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

“决定胜败的关键往往是信仰和意志。我们共产党人就是有着钢铁般的信念。”老人的回答掷地有声,“我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这些朴实的话语撼人心魄,催人奋进。”来凤县人武部政委刘洋是交流任职干部,去年8月从位于河南郑州市区的某部队调来。

他表示,自己虽然从繁华大都市来到鄂西山区,但相比老英雄在来凤时的艰苦环境,现在的生活、工作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学习战斗英雄,就要匡正人生价值坐标,始终以英雄为榜样,强化担当奉献意识,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坚决完成党交给的每项任务。

革命军人,就是要当先锋打头阵。

“老英雄永不言弃的突击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晋武说,八连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了国威军威,被授予特等战功,凭借的就是“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连魂,“我们将引导官兵像张富清老英雄那样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把本领练精、把专业练强、把作风练硬,把战位当战场、把训练当战斗,高标准完成使命任务。”

传承精神,砥砺前行

最好的学习是传承。省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当前民兵整组工作,组织开展“学战斗英雄、砺练兵斗志”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传承爱国奉献精神、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支队将引导官兵,把学习英雄张富清落实到每一项练兵备战、演习演训任务中。”曹英华介绍,眼下,长江汉江即将进入汛期,襄阳支队已制定抗洪抢险应急预案,下一步还将备齐器材装具、加强训练演练,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

雷晋武表示,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的传人,我们要把赓续英雄精神落实到练兵备战中,积极研究探索大规模集群空降作战的特点和规律,不断破解实战化条件下的战斗力难题,努力把“上甘岭特功八连”锻造成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空降利刃。

驻汉空军某部是空军地导部队的一把“尖刀”。该部教导员田鸿说,这个时代需要坚守,更需要爱国奉献精神,老英雄张富清的感人事迹给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

田鸿表示,军人生来就要上战场,只有平时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才能制胜未来战场。部队将发扬老英雄张富清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拼搏奉献精神,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全面推进实战化训练,苦练打赢本领,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