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无锡地铁团建联盟“三融三生”工作法

过星

2019年05月23日13:08    来源:中国共青团

无锡地铁集团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承担国企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纽带优势,积极融入城市团建,打造突破行业限制、串联区域板块、发挥社会效益的地铁团建联盟创新模式,运用“三融三生”工作法将分散在全市各区域、各领域的团组织更有效地联合起来,将各团组织中的团员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将团组织的社会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对内共融——三融,向外共生——三生

一融:融进事业,打牢青年根基

无锡地铁十年来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我们青年建功力量的支撑。地铁集团共青团打造青年建功品牌,围绕安全、技术、服务、公益四个维度开展了青年安全岗位互访体验活动、青年技术论坛、服务技能比拼、青春宣讲团等多种形式活动,将青年人的精气神凝聚在一起,让无锡地铁的建设、运营、发展成为我们共同的事业。

二融:融增感情,注重稳心留根

集团团委走进每一期新员工集训营,第一时间收集新青年的“微心愿”。开展“青春大走访”,团委班子成员走进支部倾听一线青年职工心声,推动公租房上线,帮助解决了青年职工的住房问题。通过各类主题团日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支部书记主动与团员青年谈心谈话,让外地青年不孤单、让新员工有归属感,用团工作的“厚度”赢来工作的“温度”。

三融:融尚文化,凝聚思想共识

集团团委致力建设先进的团内文化,建立“青年学习社”开展理论知识宣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创意式组织生活,从改革发展、地铁建设、青年成长的角度交流学习心得,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团委倡导构建健康的企业文化,倡导“家文化”,丰富青年职工文体活动,培养青年职工对“地铁大家庭”事业的使命感,实现互融共进。如果说“对内共融”是建强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工程”,那么“向外共生”则是集聚资源、凝聚合力的“重点项目”。我们在服务好集团青年职工团员的同时,视角也沿着地铁线延伸,把区域化团建“串”起来,把“大团建、大联盟、大格局”的概念立起来,把地铁团建大联盟打造成为区域化团建的2.0升级版。主要体现为生机勃勃、生生不息、生气盎然。

一生:实现联盟化发展,让组织“生”机勃勃

改变单个团组织或区域团组织各干各、互动少的局面,成立“地铁团建大联盟”,形成一呼百应效应。我们找到了一群伙伴,大家会把想法放到联盟平台上“共筹”“共享”,提高区域化团建的实用性、实效性。在了解到地铁车站青年缺乏应急突发事件抢救实战经验后,我们团委发起了与市卫计委、医院、交通治安分局等单位共同策划联合开展的“地铁车站卫生应急急救演练”,在重点车站配备自动除颤器(AED),让地铁青年熟悉掌握常见的急救技能。就在演练后不久,一天早高峰时,三阳广场站务姑娘韩盼盼就用学到的急救技能成功抢救了一名危重患病乘客。乘客家属还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向我们的青年当面致谢。

二生:开展组团式服务,让资源“生生”不息

开展各类小微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组团效应,让条块结合、区域联动成为沿线各级团组织的自发追求,实现区域化团建联动长效自转,建设青年身边共青团。

在建的无锡地铁3号线三院站是地铁参建单位中铁十一局项目部负责的。地铁集团团委通过团建联盟平台联系到三院团委,免费为参建单位的青年员工开通了体检绿色通道、炎暑送清凉,定期有医生到工地开展义诊巡诊、还有人给青年介绍对象……中铁十一局团委书记艾希阳感叹:没想到在人生地不熟的无锡,地铁团建联盟这个品牌能为青年带来这么多福利,一下子让我们对无锡有了家的感觉。春运期间,地铁集团团委邀请无锡火车站和附近街道的青年志愿者走进地铁建设工地,为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工兄弟提供现场购票和指导网上购票服务,让一线的建设者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作为互动回馈,工地设立了“安全体验馆”。每个月,沿线附近的学校、街道等共建单位的孩子都有机会近距离学习“触电现场急救”“VR现场事故仿真模拟”等安全自护知识体验。地铁集团团委依托“联盟化”机制,常态化开展“学雷锋青年行”“铁地联乘爱心接力服务队”等多个团建项目。全市各个区域板块共建单位在团建联盟的助推下不断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

三生:培养成长型员工,让青年“生”气盎然

地铁团建大联盟既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让青年在活动中增长才干,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高锋、市青年工匠孔婷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童菊林等一批企业和行业的优秀青年。童菊林是地铁运营分公司自动化部的一位普通基层青年,是地铁团建联盟品牌活动“学雷锋青年行”畅心地铁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我们的地铁青年涉及机电、自动化风水电、房建等多种专业,这支服务队走进地铁沿线的团建共建街道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服务。童菊林什么都会修,有同事遇到不会修的家电、修家电时发现少了零件都会找他解决,他就是服务队的“大师傅”。本来计划每场维修摊位摆2小时,但由于口口相传好评率高,居民纷纷把家里搁置的旧家电拿来维修,一直到太阳下山才收队返回。虽然劳累,但大家内心都是暖暖的,居民们挑起大拇指称赞,一声声“小伙子真能干”“下次一定还来呀”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

“地铁团建大联盟”项目实施近两年来,吸引了沿线周边80余家单位团组织加入平台,覆盖团员青年超过一万名,得到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团员青年们的认同,社会广泛关注好评不断,产生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为全市团工作注入了正能量,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全省共青团工作“10100”创新创优工程优秀项目一等奖,实现地铁团建联盟的品牌化。共青团工作的作用,不在于敲锣打鼓热闹一阵,而在于团结青年、服务青年,把团工作的实效体现在推动企业发展上,把党团的政治主张宣传到青年人心坎上,架起党与青年群众的“连心桥”,履行好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凝聚起新时代青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