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科研院所党建突围  路在何方

——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总支第一支部的破题妙招

2019年05月22日09:56    来源:当代党员

“我有一个问题。”

2019年3月27日,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会议室里,研究院副院长韩涛抬起了头。

“苏书记刚介绍了学院下一步工作重点,请问这几项工作是并列的,还是以某一项为重?”韩涛问。

这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党总支第一支部正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不仅会组织大家集体学习,还会围绕中心工作,传达重要工作部署,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提出,共同探讨。”支部书记苏永要说,“有不妥之处,也能及时得到纠正。”

科研院所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党建工作做好了,能激发科研人员更大的潜力,从而促进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苏永要称。

近年来,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收获系列高水平科研硕果,使重庆文理学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2018年,研究院党总支第一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将支部建在实验室

“我们从很早开始,就在探索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要怎么做。”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雷宇说,“这一切还得归功于涂铭旌院士。”

涂铭旌是中国著名的材料学专家,曾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后合并至四川大学)参与材料学科建设。

2008年,步入耄耋之年的涂铭旌回到故乡重庆,宣布加盟重庆文理学院。

“涂院士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所以我们在2011年就建立了直属支部,2013年建立了党总支。”雷宇回忆道。

尽管较早探索,但在雷宇眼中,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仍旧是困难重重——

比如重科研轻党建。科研院所是高级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他们往往忙于自己的课题、项目,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比如,党员参与度不高,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少、方法陈旧,仅满足于一般的政治学习、催缴党费等,致使科研院所在开展党的活动时,对广大党员吸引力不强。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设置‘功能性’党支部,将支部建在实验室。”苏永要介绍,依托科研创新团队,成立了研究院党总支第一支部,支部现共有党员28人,其中博士占比86.7%。

不仅如此,支部还根据发展规划、支部党员学科背景、研究方向,形成了五个科研研讨团队,有效地促进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

除此之外,研究院还通过将科研成果纳入考核、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等方式,加强党建工作。

通过这些举措,研究院党总支第一支部逐渐完成了对自身人力、政策、项目等资源的优化配置。

由此,支部成员的最大化作用开始持续迸发。

将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

2018年11月,党员柏栋予成了研究院第一支部委员会班子的一员。

此时,柏栋予的眼神飘忽起来,思绪回到了之前的组织生活——

“研究院扩建时,正值永川最为炎热的暑假期间,酷暑难耐,没有空调,而且施工期间灰尘多、噪音大,办公环境很艰苦。但涂院士不仅要求科研人员继续工作,自己也坚守在岗位上。”讲台上,韩涛正在分享涂铭旌的事迹。

“涂院士曾经带着我跑企业,询问企业的发展规划、需要。”

“涂院士每天到了研究院,总会先到实验室转转,了解大家的实验进度,还经常找大家谈心。”

……

待韩涛结束分享后,不少支部党员纷纷上台,述说着自己眼中的涂铭旌,有人甚至红了眼眶。

彼时,涂铭旌因为身体的原因,已经住进了医院。

台下的柏栋予思绪万千,他2018年7月才到重庆文理学院,并未见过涂铭旌,“恨自己没能早点毕业,早点过来”。

除了深深的遗憾,柏栋予的内心涌起了一股力量,他想为支部出一份力,在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中积极作为。

“当时有几名党员都提出来,柏栋予在读书期间有当支部委员的经历,可以考虑作为候选人,最后经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推选他为支部委员。”苏永要说。

2019年1月1日,涂铭旌溘然长逝,享年90岁。

“大爱无疆,科教报国”——这是涂铭旌一生的追求。

“我们准备把涂院士的书、手稿等遗物运回学院,进行展示。”雷宇说,“让榜样的力量渗入每位党员的心底。”

将关怀延伸至每一个角落

2014年7月,刚从吉林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的陈善勇来到重庆文理学院。

初到永川,陈善勇感到有些不适。

“虽然我是四川广安人,但在北方近十年的读书经历,已经让我不太适应南方的环境。”陈善勇称。

不仅是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更让陈善勇沮丧的是,自己学习的是化学专业,相对于其他人,自己的专业和新材料似乎没有太大的关联。

在生活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陈善勇表现得有些格格不入。

“以前陈善勇每年基本工作量都完不成。”研究院党总支委员、执行院长李璐回忆道。

很快,李璐开始找陈善勇谈话。

“在支部内部,由党员牵头,形成了帮扶团队。”李璐说,“但在帮扶前,我们要确定这个人是否愿意接受帮助?他成长后能发挥什么作用?是否愿意帮助他人?”

“李院长,我也想申报,但怕中了之后完不成。”陈善勇扶了扶眼镜,显得有些犹豫,“自己是个新人,能力不足,怕拖慢了整体进度。”

“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研究院也会尽量给你提供帮助的。”李璐耐心解释道。

最终,在李璐等支部党员的关怀下,陈善勇逐渐鼓起了勇气。

接下来的几年里,研究院为陈善勇配置了实验资源,并将他送往其他高校进行相关培训。

“现在陈善勇不仅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作量,还参与了国家重点项目。”李璐笑道,“这样的做法不仅能够影响和调动其他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进一步彰显了党内关怀,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将党员带动作用融入科研

2018年开春不久,一则好消息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所有人士气大振。

“我们申报的‘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式获批。”李璐眼里满是自豪。

这不仅是重庆文理学院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上“零”的突破,也是重庆市2017年度唯一获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一所位于中国西部、名不见经传的高校为什么能打开“国际合作”的大门?

“背后是党员的带头作用。”李璐感叹道。

“在我来学校之前,从未听说过重庆文理学院的名字。”李璐顿了顿,“可想而知要开展国际合作是很艰难的。”

但是为了打破西部的地域束缚,李璐等人主动请缨,从项目的策划到实施,都由党员同志负责。

“韩涛负责联系俄罗斯,我负责美国……”李璐思索道,“其实别人的拒绝主要来自于不了解,我们本身也有一种自卑心理。”

为了这个项目,支部党员杨鑫专程前往北京挂职锻炼一年。

“那时老婆刚好怀孕,她生产、坐月子,我都几乎没有陪她。”杨鑫有些愧疚,“但看到项目进展顺利,还是觉得这样的牺牲值!”

在党员教师的通力合作下,项目逐渐打开局面,并且打破了国外对于某些材料技术的垄断。

不仅在国际合作领域,其他领域也在党员带动下,结出了科研硕果:

柔性触控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出银纳米线触摸屏技术。

银纳米线触摸屏技术的运用将至少降低手机生产成本100元,目前,该技术已在京东方柔性生产线上得到应用,并为江苏部分企业新增产值2.2亿元。

智慧涂层创新团队,在重庆范围内率先形成了高性能TiAlN(氮化铝钛)硬质涂层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

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到现在拥有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

在党建的引领下,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重庆党刊全媒体记者 许幼飞)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