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健全制度机制 构建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党建大格局

徐斌

2019年05月22日10:26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抓农民工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着力重点和关键突破口,全力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引育用”为重点、以强化服务保障为根本的农民工党建工作大格局,扎实推动服务保障农民工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农民工党建凝聚力。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工作,必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实现哪里有农民工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党的工作。一要着力优化组织设置。牢固树立全市农民工党建“一盘棋”理念,市、县(区)人社部门全部成立农民工综合党委,市、县(区)依托商会和驻外办事机构成立农民工党支部,产业园区、乡镇街道全部设立农民工党支部,村(社区)全部设立农民工党小组,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人社部门具体抓、商会和驻外办事机构配合抓,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左右协同的农民工党建工作体系。二要着力健全管理制度。围绕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多方协同,以县(区)为单位建立农民工、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三本信息台账”,建立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对账”机制,实现精准对接管理。积极推行县(区)领导联系乡镇和在外务工经商办企业成功人士、乡镇领导联系村(社区)和优秀农民工、乡村干部每人联系两名以上农民工党员的“三联制度”,实现农民工党员联系服务全覆盖。实施产业工人和青年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创新推行“乡村推荐+委托培养+接续培养”机制,确保每年每个乡镇发展农民工党员3名以上,着力优化农民工党员队伍结构。三要着力抓实学习教育。坚持分类施策,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建立农民工服务网站,开通“智慧党建·酒城先锋”APP,以“线上学习+线下交流”“新年茶话会”“党员冬训班”等形式,对农民工党员开展分类教育、量化考核、积分奖励,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探索农民工教育培训社区化,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将教育培训内容与农民工需求对接,将教育培训方式与农民工特点对接,实现教育培训的大众化、基层化、生活化。

聚焦关键环节,增强农民工党建影响力。优秀农民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抓好农民工党建工作,关键在引人育人用人,要层层联动、主动对接、加大吸引力,切实将在外优秀农民工培养成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一要抓回引。围绕“六大攻坚行动”“三大千亿产业”等,创新实施回引就业一批、孵化创业一批、扶持壮大一批、技能培训一批、培养使用一批“五个一批”计划,常态推进“就业援助月”“暖冬行动”“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扶持建设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力争3年内回引10万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达到“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的效果。聚焦精准回引,对在外有企业、有项目、有资金、有技术、懂管理的成功人士建立档案库,采取县、乡领导一对一对接联系,通过乡情亲情感召、优惠政策吸引、创业项目驱动,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带领群众致富,促进乡村发展。二要抓培养。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创业孵化等计划,采取村推荐、乡遴选、县扶持的方式,每年遴选一批有技术、有资金、懂管理、会经营的返乡农民工发展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开发等家庭农场或创业项目,每年有计划地选择一批创业意愿强、发展潜力大的返乡农民工开展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等实用技能培训,确保3年内培养1万名农民工致富带头人、100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和1000名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三要抓使用。坚持将解决乡村发展“缺人才”与基层干部“人难选”问题统筹结合,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农民工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推荐为村(社区)网格管理员、矛盾纠纷协调员、劳保协理员、农民夜校管理员等,在实践中锻炼历练。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村“两委”换届,及时把优秀农民工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动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力量。

强化服务保障,增强农民工党建聚合力。政策有高度、措施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就能增进农民工对党委、政府的情感认同度,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要建立联动机制。市、县(区)建立农民工党建季度联席会议制度,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委建立农民工党建月会制度,每年市、县、乡、村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1次以上,面对面听取农民工意见建议,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坚持把农民工党建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落实专门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作配合,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抓农民工党建和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二要健全服务台账。分级分类建立留守亲属生产生活困难台账、在外打工创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台账、家乡建设发展意见建议台账“三本台账”,全面精准收集农民工困难问题、意见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单位)限时办结。采取“走访慰问+电话了解+熟人告知”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内在外农民工个人职业技能情况,建成外出农民工个人技能情况信息库,实现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三要强化表扬激励。大力宣传表扬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农民工,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农民工党员、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等评选表扬活动,注重推荐优秀农民工按程序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民工、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的浓厚氛围。(作者系中共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