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公办”带“民办” 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李飞舟

2019年05月22日10:2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4月19日下午,达州市通川区七小党总支与西圣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启动。通川区七小党总支书记王仕斌与西圣小学党支部书记冯志忠共同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并以“信仰的力量”为题,给各位党员讲了党课。西圣小学校长张道斌说:“结对共建有利于两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资源共享。有了通川区七小党总支的指导,今后学校党建活动一定会更加丰富。”

近年来,为解决好两新党组织覆盖难、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等难题,通川区委教育工委积极探索公办学校党组织与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目前,全区共安排5所公办学校党组织与5所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公办学校党组织和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子“1+1”的形式,初步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从组织上带 促有效覆盖

为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川区委教育工委做了大量探索和尝试,通过系统组建、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让零散的党员同志找到了“家”。

通川区委教育工委于2017年9月在达州市率先成立了民办教育综合党委,积极指导民办学校改进党组织设置形式,促使民办学校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同时,深入民办学校指导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两新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对民办幼儿园、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党员人数少、分散的情况,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党支部,让33名党员找到“家”。

从队伍上带 促素质提升

4月23日上午,通川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逐云以“做一个优秀的人”为题,分别从“做一个有信仰、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人”四个方面为通川区新佳创中英文学校党员进行了分享。

通川区安排5所公、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就是希望各结对单位通过开展共建活动,采取结对人才培养、班子交叉培养等措施,促进通川区民办教育师资队伍素质提升。

通川区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小梅说:“一直以来,对如何提高党员同志的素质感到很困惑,现在可以借鉴通川区二小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从资源上带 促阵地完善

达州铁路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勇说:“我校将与远航职业学校一道,积极探索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共享的实践路径,让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成为常态。”

结对以来,各公办学校,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发挥公办学校党建阵地和设备优势,帮助民办学校完善党建活动阵地;指导民办学校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工作,创新开展“知识竞赛”“在线比拼”等特色学习活动,形成“人人愿参与、人人爱学习”的良好氛围。

通川区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民办学校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民办学校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通川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者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党建办)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