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精准“派单”定期“找茬”

广安区健全机制推进廉勤巡访工作纪实

2019年05月20日08:0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去年(2018年)5月,(广安市)广安区纪委推进村级纪检改革,在花桥镇、方坪乡、官盛镇、石笋镇开展试点,撤销原村级纪检小组,以乡镇为单位,选聘廉勤巡访员,建立廉勤巡访办公室。在试点成功后,广安区委于去年9月27日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全面推广花桥镇、方坪乡、官盛镇、石笋镇廉勤巡访工作经验。该区各乡镇(街道)在村纪检小组长、离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人员中,公开选配了134名群众认可度和社会公信度高的人担任廉勤巡访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间已经过去8个月,全区廉勤巡访员工作开展得如何?机制是否健全?近日,记者前往相关乡镇进行了采访。

精准“派单”

当好廉勤巡访员“领路人”

“老杨,这是5月份的任务清单,你查收一下。”在“五一”前夕,肖溪镇廉勤巡访员杨人明收到了当月的任务清单。

“这个月要对各村(社区)常职干部工作作风、项目实施、‘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还要督促各村对一季度村级财务进行同步公开……任务不轻,得赶快行动起来。”接到任务的杨人明马不停蹄地往村上赶。

去年10月,通过培训后,廉勤巡访员们纷纷上岗履职,但区纪委很快发现这群“新兵老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不少人甚至从未接触过纪检工作。如何让他们正确履责、快速“上手”,发挥好一线监督优势,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区纪委通过反复研究,最终决定由区纪委向乡镇下达当月重点工作,再由乡镇纪委结合实际,将重点工作细化成任务清单,向廉勤巡访员“派单”,给廉勤巡访员“领头”“指路”。随后,该区纪委、乡镇纪委纷纷聚焦监督职能职责,就如何拿出第一份任务具体、要求严格的任务清单,积极准备、认真谋划。今年1月,该区第一份廉勤巡访员工作任务清单精准派出。

“任务清单好比是给廉勤巡访员发放‘考卷’,现在每月考一次,并且都要‘阅卷’。做不好的查明原因,不搞‘蒙混过关’,不会做的再教一教。”据肖溪镇纪委书记张丽介绍,该区纪委向廉勤巡访员发放工作纪实手册,通过查看纪实手册及时了解廉勤巡访员工作情况,适时安排业务培训、开展谈心谈话。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共向各乡镇(街道)廉勤巡访员派出5份任务清单,每月工作任务细化为5至8条不等。各项“派单”任务具体、要求明确、时限严格、指向性强,廉勤巡访员对扶贫领域、项目实施和“一卡通”清理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照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8个,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定期“找茬”

破解末梢监督“最后一公里”

4月29日下午,白市镇山龙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气氛严肃,该村村主任丁文明当着50余位村民的面深刻检讨自己的工作作风问题,并作出郑重承诺:“我认识到了错误,今后一定改正。”

“1月5日,检查山龙村村组账务。”“1月6日,到部分村民家中核实‘一卡通’相关情况。”……苏志明担任廉勤巡访员已有半年时间,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巡访的内容。其中一则,便是今年2月23日在山龙村的巡访记录。

“老乡,你对山龙村的村干部有没有什么意见?”“村干部在麻将馆里办公,有点不像话!”2月23日下午,苏志明在山龙村走访时,几位村民向其反映该村村主任长期在自己经营的麻将馆办公,群众意见较大。初步了解情况后,苏志明将线索交由白市镇纪委核实。3月初,白市镇纪委对丁文明进行谈话,丁文明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理。因此,才有了丁文明公开检讨的一幕。

苏志明坦言,作为廉勤巡访员,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定期“找茬”,破解末梢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廉勤巡访员的工作职责包括接访、走村串户寻找问题线索,还需要列席所负责村里的全部会议、监督村里工程性项目的谈判及大宗商品的采购等,并且有权查看村里的账目。“为了提升‘找茬’能力,我们不仅定期开展了培训会和交流会,还聘请了审计、金融等行业专家授课。”广安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睿说,为了解决廉勤巡访员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区纪委还从提升业务水平、改善工作环境、优化寻访机制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巡访质效。

据介绍,自广安区实施廉勤巡访员制度以来,各地廉勤巡访组织共入户寻访9479次,参与集体民主决策事项788次,开展业务培训223次,协助解决信访问题293件,收集意见建议1847条,发放廉勤巡访员联系卡10万余张。(卢淇 伍敏 屈红丽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