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西洽会上的广安精彩

签约项目37个 协议投资额达113.25亿元

2019年05月20日08: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孟夏时节,花开五月。

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西洽会,广安的表现让人回味:

接连4天时间,广安展馆观展人数不断攀升,来来往往的人流在交流中产生火花。无论是参展企业,还是产品推介、项目签约,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展示美丽广安、挖掘真金白银,寻觅新的商机、建立新的合作,正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致力于开展广渝合作的广安,借力西洽会,收获别样精彩。

收获一:

开展广渝合作,“川东门户”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地理位置优越,在开放合作、促进国内外合作、推动互联互通方面作用明显。该市举办的西洽会,其前身是中国十大品牌展会之一的渝洽会。

在川渝合作这一大背景下开展广渝合作,参与并借助西洽会这一展示平台,对广安而言,正是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广安提出的“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战略定位,主动加强与重庆合作,接受重庆辐射带动的有利契机。

“广安与重庆是跨田埂的近邻,应该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做先锋!”就在10天前,市委书记李建勤率队赴重庆两江新区考察时,就表明广安开展广渝合作的决心。

师出有名,更要紧盯目标、实现目标。

本届西洽会,“341”现代工业产业最新研发成果、“三大拳头”产品成为广安展馆最引人瞩目的焦点;参加并组织一系列经贸活动,与嘉宾和客商座谈交流,精准对接重大招商项目……通过各种途径,广安积极宣传推介自身的发展机遇、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

背靠重庆这棵大树,广安并不囿于“乘凉”,更在主动出击中获得更多的商机!

西洽会期间,广安成了众多客商想要投资的热土,共签约项目37个,协议投资额达113.25亿元。其中,重庆九通高端原料药生产化项目、重庆皓速方便火锅加热包生产项目等4个项目在西洽会开幕式上签约。

硕果累累,也正是广安深化对外开放,依托重庆发展而发展,借势借力发展的真实写照。

副省长杨兴平在西洽会开幕前夕巡视广安展馆时称赞:广安的电子信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做得很不错!

收获二:

展示广安形象,商机无限的美丽广安让闻者向往

43户企业、183种产品参展。西洽会上,我市不仅与众多企业、客商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更展示了广安对外开放形象和经济发展潜力。

“展馆布局真有小平家乡的特色!”在重庆工作的山东妹子薛婷婷曾两次来到广安,参观完广安展馆,她毫不吝啬溢美之词,竖起大拇指。

本届西洽会,广安展馆处处别具匠心。

看整体:以象征着未来、科技、环保的蓝色为主色调,“四张名片”成为布景主题……

看细节:现场,以广安龙安柚、广安蜜梨、邻水脐橙“三大拳头”产品为主打的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展区,实物果树布展,让展馆颇具生机与绿意,十分吸睛……

“展馆创意主要来源于‘四张名片’。”市商务局局长林帆介绍,以“滨江之城”为背景,巧妙融入“伟人故里”“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和“1234”工作思路等元素,就是要充分展示广安新形象和近年来改革发展成果。

高人气是最具说服力的印证!

先品梨,再与梨树来一个亲密合影,晒个朋友圈,服务展会的志愿者罗晓燕路过广安展馆,忍不住进来逛一逛。听过介绍便要掏腰包购买的重庆市民蔡芬,向展华食品工作人员索要网店网址。而四川缪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涂文静和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男豪则在推介推销中,找到了意向合作商。

与此同时,特色“广安造”产品一样赚足眼球。

集图片、文字、实物、视频于一体,结合灯光、音效等手段,中鼎创科技集团带来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陪护机器人让参观者惊艳。

来自尼泊尔的安优仕在该机器人前注目良久,并不停询问其功能。“中鼎创这款机器人非常有意思,在幼儿教育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有机会可以和企业深入沟通。也期待能到美丽的广安考察。”

“我们的主要市场在国内,但还是期待通过此次西洽会对接新的渠道,特别是国外渠道。”中鼎创企划部经理白韵竹告诉记者,西洽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加,这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广安企业产品的机会,更蕴含着无限商机。

收获三:

市县协同发力,精准聚焦诚邀客商投资

广安与重庆,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地缘相邻、产业相近,积极对接更要主动融入。为此,我市制定了《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2018—2022年)》、出台了25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起“1+5”专项支持政策体系……广渝合作企业家座谈会上,广安的诚意打动了每一位企业家。

“看了几个地方,高滩新区就是我们想投资的地方。”“之前与沿海地区合作较多,现在很愿意回到‘春天的故事’开始的地方!”……代表重庆海曦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南大学智能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出席座谈会的沈瑞寒和薛荣生等,纷纷以诚恳回应诚意。

扯起嗓子吼,不如甩开膀子干。

川渝合作看广安,广渝合作看邻水。这届西洽会上,邻水县用亮眼的成绩回应各界期待。就在这场广渝合作企业家座谈会上,超过一半的企业正在或已经同邻水(高滩新区)商谈合作。而作为邻水县从重庆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投资10亿元建设的北京中科(广安)工程塑料、相容剂及家电零部件项目,也在西洽会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敲定,有望年底前建成。

“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而在邻水,这个数据对应的却是:80%、65%和80%。”该县副县长张永亮表示,邻水将充分发挥高滩新区“重庆半小时经济圈”的优势,突出“产业+生活”定位,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共建园区,让高滩新区在产业发展上成为重庆制造业的配套基地,在生活上成为重庆的“后花园”。

发力,邻水不是唯一。

西洽会期间,广安区靶向聚焦,举行广安区—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对接会和投资恳谈会,两度精准对接;前锋区则瞄准智能家居产业,签下9个项目……

借助西洽会的载体和平台,广安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开展广渝合作,深化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融入川渝合作、发力川渝合作。

借助西洽会的载体和平台,广安登上的是握手全国、对话世界的舞台,开放合作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邻水记者站 姜慧 广安日报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