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排雷英雄——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

2019年05月20日07:5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排雷英雄

杜富国被评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图为他与妻子王静在领奖台上。张永进摄/光明图片

春季的老山雷场,浓雾弥漫。常年盘踞此地的这片迷雾,似乎在警告人们,这片土地不平凡。

2018年10月11日,位于云南省麻栗坡县的老山雷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发现一枚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弹体,身为作业组长的他深知这种手榴弹当量大、危险系数高,他立刻向上级报告险情,在接到上级“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与同组作业的战友艾岩说了句“你退后,让我来”,便独自上前查明情况,突然,一声轰响,手榴弹爆炸了,爆炸瞬间,他下意识向艾岩一侧倒去,阻挡了爆炸时产生的弹片和冲击波,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抱着“雷患必除”的信念

2018年11月16日,在杜富国负伤的老山雷场,他的战友以中国军人特有的“手拉手”方式,将最后一块雷场移交给边疆人民。至此,历时3年多的中越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宣告结束。扫雷兵们清除了113块共计57.6平方公里的雷区,排除地雷和各类爆炸物19.82万枚,交出了一份凝聚着青春、汗水、热血的优异答卷。

当天,扫雷四队队长李华健给杜富国打了电话。“那天富国很激动,他说从此祖国多了一片美丽的田园,边疆百姓不再受雷患困扰,要是他能亲眼看到该有多好。”李华健有些哽咽,他回忆起从前与杜富国沿着雷场的陡峭小路攀至老山主峰,在雾气和阳光的折射下,远山近景美如仙境,富国眯着笑眼说,真想把祖国的这片美丽山河画成一幅画。

雷场就是战场,排雷兵是离生死最近的一群人,“注意安全”是他们嘴上时常挂着的一句话。被问及怕不怕时,杜富国没有回答,只是告诉记者,在那条边境线上,雷场就是边民的梦魇。“八里河东村,户户有截肢、家家有拐杖;沙仁寨,全寨87名村民仅剩78条腿。”杜富国说,在他负伤的猛硐乡,就有上百人被炸死炸伤。

“很多地雷,就像人在地下沉睡,一旦醒了还会自爆。”时任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是一名扫雷老将,他深谙“每天头上顶着炸药包”的那种忐忑。“但以杜富国为代表的全体扫雷官兵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就抱着‘雷患必除’的信念。”陈安游坚定地说。

地雷给当地百姓带来的恐惧如影随形,军人的职责使命告诉杜富国,如果退缩,受伤的就是边疆百姓,自己必须挺身在前,为边疆百姓驱散心中阴霾、带来光明。但从2018年10月11日那天起,杜富国自己却失去了光明。

“军医!军医!快来!担架!”在随队军医刘小波的记忆里,那天的画面是剧烈晃动的,当天他正在山脚的医疗救护点待命,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急切的呼救声,他的心猛然一沉。“我心想坏了,出大事了。”刘小波飞奔上山。

由于杜富国伤情过重,必须移送至医院手术,战士们心急如焚地用担架抬着杜富国下山。刘新未是抬担架的战士之一,他和战友们生怕颠簸会加重杜富国的伤情,“我们大喊着‘慢一点!慢一点’,但腿不自觉地狂奔、根本慢不下来”。为了不让杜富国陷入昏迷,战友们反复呼喊他的名字。

当晚,杜富国被连夜从麻栗坡县医院转送至解放军第926医院。据陈安游回忆,那时的杜富国被纱布蒙住双眼,浑身上下缠满了绷带,因受到爆炸物冲击波的影响,全身都黑黢黢的。虽然对儿子的伤情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得知杜富国双眼毁损和双手截肢后,杜富国的父亲杜俊默默走出了急救室,蹲在医院的走廊上蜷曲着身体,用力让双腿紧紧压着胸口,这一幕令陈安游刻骨铭心:“他似乎是想用尽全力抑制悲伤。”

经过三天三夜连续5次大手术,杜富国被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但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带头干更危险的任务”

“爸,我没事,放心。”这是杜富国清醒后,对杜俊说的第一句话。

看着坚强的长子,杜俊泪水在双眼中打转。他告诉记者,杜富国是最令他省心的孩子,家里条件不好,都是富国照顾弟弟妹妹们。

杜俊说,参军是杜富国的梦想。他记得2015年的一天,接到杜富国的电话:“爸,我打算申请到一线扫雷。”“注意安全。”虽然深知其中的危险,但杜俊知道这是儿子的追求。

五班班长许猛还记得那次在马嘿雷场,杜富国曾经排除1枚脸盆大小的59式反坦克地雷。杜富国知道这颗雷的危险怪异,立刻报告:“班长,让我来!”他小心翼翼用毛刷、挖掘锹轻轻清理浮土,清除掉伪装层后,发现“大家伙”的顶端凹陷,竟是一颗精心布设的诡计雷,原本200公斤以上重量才能压爆的反坦克地雷,现在一碰就炸。

闻讯赶来的扫雷四队原队长龙泉下令:“谨慎排除,排除不了进行就地销毁。”杜富国小心翼翼破解着诡计装置,现场静得能听到呼吸声,差不多持续了10分钟,满身是汗的杜富国从土里捧出地雷,笑得很灿烂。“干得好,留个纪念。”许猛请龙泉破例给杜富国照了张相。

由于表现突出,杜富国成为大队组建以来发展的第一批党员。龙泉说,杜富国是一个纯粹的党员,他无法忘记杜富国入党时说过的一句话:“我入了党,就能带头干更危险的任务了。”

雷场上,危险无处不在,再小心谨慎,最令人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在杜富国出事那天,扫雷大队这群平时连死都不怕的男子汉,望着疾驰而去的救护车泪如雨下。

病床上的杜富国,从未在战友面前掉过一滴眼泪。在重症监护室刚刚醒来的杜富国惦记的仍是战友,当他得知艾岩没事,这才放下心来。

“迎着内心的光努力向上”

由于双手被炸飞、双眼被震碎,杜富国在抢救中被截去了双手、摘去了双眼。他苏醒后,战友们面临一件极为困难的事:如何告知杜富国真实伤情。受伤后的第10天,躺在病床上的杜富国疼得难以入眠,断臂上的绷带被血浸红,他抬起双臂想要触摸,少了一截的断臂老是碰不到一起,他的眼前一片黑暗,没有一丝光感。

“我的手是不是没了?”杜富国问陪护他的原分队长张波,张波不敢如实答,说“可能是绷带绑太紧,明天我问清楚再告诉你”。黑暗中,杜富国没有再问,一夜辗转。

“隐瞒真实伤情越久,越不利于治疗。”按照主治医生陈雪松的意见,扫雷大队决定告知杜富国全部伤情。那天,病房站满了人,还特意请来了心理干预专家。

时任副大队长田奎方沉重地说:“富国,爆炸太剧烈,手没保住,两只眼睛也没保住。”病房里,静得呼吸声都能听到,心理医生蹲在旁边观察杜富国的表情。张波说,当时特意制定的4套心理干预方案,最后一套也没有用上。

杜富国默默消化这个坏消息,他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我知道了,你们不用担心,我会慢慢去适应没有眼睛没有手,给我点时间。”

当晚,杜富国的亲人和战友轮流守夜,以防他想不开。但第二天,杜富国如常开始锻炼身体,还主动和大家聊天、开玩笑,所有人悬着的心才落地。

杜富国负伤的消息,唯独隐瞒了患脑溢血的奶奶。但老人从电视上,知道了孙子受伤的消息,流着泪来看望。“飞飞!”老人在家人搀扶下来到病房,忍着泪唤杜富国的小名。“奶奶!”杜富国使尽全身的力气用残臂抱着奶奶,这个负伤后从未流过一滴泪、叫过一声痛的英雄哭得像个孩子。从那以后,杜富国更加积极地进行复健治疗。

虽然眼前失去了光明,但杜富国从没有放弃过希望。他说:“有那么多人关心我鼓励我,我要像向日葵那样迎着内心的光努力向上,去做更多的事情。”

“杜富国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他内心是光明的。”战友张鹏陪伴了杜富国近3个月,他说,日常,杜富国对他说的最多的是:把事情交给我,我自己来。

张鹏马上就要奔赴中缅边境执行扫雷任务。这也是杜富国的心愿,他说等他好了,还要和战友一起去扫雷。

短评

时代呼唤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生死雷场上,90后排雷英雄杜富国的一句“你退后,让我来”,质朴无华,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面对困难危险时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杜富国是在终结南疆雷患行动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战士,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号角催生的时代楷模。

杜富国的微信名叫“雷神”,QQ昵称为“征战死亡地带”。和死神掰手腕,杜富国总是撸起袖子最先上;雷场冲锋陷阵,杜富国总是迈开步子率先闯。负伤后的杜富国仍然坚强乐观,心态积极,对生活充满信心,渴望再上雷场。今天,我们学习杜富国,就要像他一样,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险和困难,都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怕艰苦,不畏牺牲,始终保持一种战斗姿态,将使命责任扛在肩上。

(本报记者 章文)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