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他们给县里带来了实打实的好项目”——新华社驻河北省新河县扶贫工作队帮扶侧记

2019年05月17日1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他们给县里带来了实打实的好项目”

日前,记者在河北省新河县刘秋口村采访时看到,该村村西的大棚工地一片忙碌。水泥池塘已经浇筑完工,工人正忙着焊接池塘上方的棚顶钢结构。正在现场的村委会负责人刘运才喜不自胜地告诉记者“这是新华社扶贫工作队给刘秋口村民带来的又一惠民项目——新河县首家鱼菜共生大棚,建成后可实现年纯收入近30万元。”

新华社驻新河县扶贫工作队扎根基层,“志”“智”双扶,聚合内外资源,闯出了一条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好路子。5月6日,河北省政府网站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赞皇县等2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包括新河在内的2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县委书记李群江说:“这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特别要感谢新华社的大力支持,感谢新华社扶贫工作队的扎实工作!”

扎根基层,与贫困县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工作队坚持在扶贫一线实施“扎根工程”,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为此,他们制订了《新华社驻新河扶贫工作队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若干准则》及《新华社驻新河扶贫工作队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形成了“1+5”管理制度体系,划定工作底线和红线,并挂牌上墙;制订《工作台账》《管理台账》,明确努力目标和高线,自觉接受新河干部群众监督。扶贫工作队队长汪鹏说,有幸战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很受教育,深感震撼,心灵得到洗礼,作风得到锤炼……。

打铁必须自身硬,汪鹏以身作则做表率。父亲患有脑梗后遗症,母亲糖尿病多年,10多年前他把父母接到北京照顾。为做好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安保工作,妻子年初由北京市公安局机关,到府右街派出所支援工作,经常执勤到很晚。组织出于关心汪鹏,可申请提前结束扶贫,但考虑到新河尚未脱贫摘帽,他坚决要求留在新河。

为了解全县村情民情,工作队走村入户宣传解读扶贫脱贫政策,扎根分包的董夏、盖村、暴地贾、宋亮庄等贫困村,强力攻坚突破,确保真脱贫、稳脱贫。汪鹏分包的董夏村在脱贫摘帽验收中,代表新河县接受第三方评估组近5个小时“解剖”,顺利通过。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结合实际,先后撰写调研体会12篇,为县委县政府调度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参考。工作队队员朱峰、刘奕湛发挥新华社新闻信息资源丰富等优势,及时提供精准脱贫的政策咨询服务。经工作队协调,中国经济信息社为新河县免费开通“新华财经”等三大国家级信息产品平台的专用账号,并提供《经济分析报告·乡村振兴》《高管信息》《政务智库报告》等信息。汪鹏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征文活动获奖论文作者,参加了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的研讨会,整理胡春华副总理等领导讲话要点,印发全县扶贫干部学习。

工作队还注重“扶贫必扶智”,从培训教师、帮扶学前教育等方面加强教育扶贫。经他们极力沟通,“腾讯智慧校园”项目最终落户新河,为新河教育实现管理智慧化、教学智能化、教研网络化和家校沟通信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河被评为“腾讯智慧校园”全国示范区。依托“腾讯智慧校园”平台,新河教育系统还建成了可随时点击查阅的教育资助系统数据库,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新河模式”。

扶持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梦圆

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有关要求,全力帮扶贫困群众直接受益的香菇、黄韭种植等项目,让贫困群众受了益、叫了好。

该县刘秋口村村民利用环高速绿化林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了简易型香菇大棚,但受大棚质量限制,香菇产量和质量不高。为解决这个困扰该村干部群众多年的难题,工作队先后奔赴灵寿、阜平、邱县等地考察取经。

取经归来后,工作队又统筹新华社拨付的35万元党费和30万元扶贫资金,拨付给65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作为股金,统一建设了8座高标准双拱香菇大棚。为保障销路,工作队通过新华社全媒体广告平台推介新河特色农产品,协调碧桂园“凤凰优选”超市河北总店在新河注册,全力推销香菇、羊肚菌等新河农产品。现在,石家庄、邢台批发商的厢货车准时来到村头,在大棚边等待装货,采摘的香菇供不应求,刘秋口村贫困户每户每年因此增收千元以上,菇农们脸上露出了笑容,逢人就夸新华社!

为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落实蔡名照社长去年5月在刘秋口村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利用新华网支持的100万帮扶资金,帮助村里建设鱼菜共生大棚,棚区地面以下挖坑塘注水养鱼,坑塘上种植香菇,利用池水养鱼,池水提供菌类生长所需的湿度,达到一棚多能,资源循环利用。大棚建成后,将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推动实现稳定持续脱贫。

工作队员刘奕湛分包的宋亮村,黄韭种植历史悠久,但始终没有形成产业。在工作队协调下,该村整合涉农资金增建13个棚,每两个贫困户负责一个棚,投资少见效快,现在一个棚每年纯收入上万元。黄韭种植为宋亮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截至2018年年底,宋亮村已经建设大棚23个,带动31户贫困户、78人脱贫。

去年以来,工作队还发力消费扶贫,助推扶贫产业。新华社机关食堂批量采购新河香菇、小米等农特产品,新华社工会系统仅今年“五一”前后就购买新河土特产140.3万元,既带动贫困户增收,又提高了群众发展特色种植的积极性。

此外,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志”,助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新华社全媒体报道的优势,营造决战脱贫的良好氛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朱峰带领河北分社两名同志采写的通讯《俯身为民实干,挺胸为党争光——河北省新河县扶贫一线干部群像》,得到河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极大地鼓舞了新河县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决心。

引进资源,强化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工作队刚进驻新河时,当地干部怀着强烈的期待,但也有人脸上挂满疑问:新华社搞宣传是强项,他们能给县里带来实打实的扶贫项目吗?

去年5月20日,在广东顺德,碧桂园集团和新河县政府签订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协议。碧桂园新河苗木基地、做大做强新河羊肚菌种植业等产业扶贫项目相继在新河落地生根,这是新华社当“红娘”,工作队协调对接的重要成果。也正是从这个项目起,人们彻底打消了对工作队的置疑。

“他们目标明确、作风扎实、不喊口号、狠抓落地,是一支真正帮助群众脱贫的工作队。”碧桂园集团河北区扶贫办主任胡昌元毫不掩饰对工作队的称赞。

工作队还发挥新华社联系广泛优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沟通聚合新华社内外资源,探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扶贫格局。

凭借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工作队在各个层面着力推广红军名将董振堂等新河“名片”。新河名片打出去,知名度不断提升,效果不断显现,各种扶贫资源涌进新河: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瑞康制药北京子公司、企业观察报社等捐赠款物,助力新河脱贫攻坚;知名创客公司“米巧米创客引擎”在新河设立分支机构,联合县人社局成立“新河创业孵化园”,直接带动就业142人,间接带动就业586人;北京大好河山集团捐资200万元,支持新河县中医院采购手术室设备;任丘爱心基金会连续两年为新河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购买简易保险;北京市顺义区人社局与新河县人社局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支持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华网参与主办的“授渔计划﹒青年之声”精准扶贫行动,将帮助新河8名贫困生成才就业……

在入户走访中,工作队发现留守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囿于各种原因无法出村打工。为啃下这些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他们协调碧桂园新河乡村振兴办公室,与县供销合作社共同组建“扶贫车间”,进行“手工泡泡”、“西洋剑”儿童玩具、手工蜡烛组装等工作,打造了农村就业创业两个平台,帮助留守老人就地就近就业。仅2018年,新河县审核挂牌16个“扶贫小院”和“扶贫车间”,带动了210名老人、妇女、残疾人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打工挣钱,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打通了“老弱病残”贫困户就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在结束采访时,新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河将借力新华社援建新河融媒体中心,依托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等支撑,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实现了融媒产品“质”与“量”的提升,探索实现贫困县媒体融合发展的“弯道超车”。(安培强 记者郝凌峰)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