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全面推进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法治建设 

2019年05月17日14:0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全面推进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法治建设

本报海口5月16日讯 (记者彭青林)5月16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传达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办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通过相关文件,研究部署海南法治建设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沈晓明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我省贯彻《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书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修订草案)》《海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登记规定(修订草案)》。

会议强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为海南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见》是中央层面出台的第一个支持地方法治建设的文件,必将对海南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产生深远影响。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法治建设,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会议指出,要坚持法治先行,聚焦重点工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当前最重要的,就是高质量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立法和授权工作,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立法调研等工作,加快梳理现有法律法规,通过一揽子上报和一事一议等方式及时提出调整事项,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确保立法工作和改革发展同步推进。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把贯彻《意见》的任务清单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落地实施。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做好跟踪督办、监督检查。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部分省四套班子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编:周洪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