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新时期企业党委工作要在四支队伍建设上发力

方利东

2019年05月17日09:06    来源:前进

在同煤集团7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孕育和积淀出了厚重的文化底蕴。70年的艰辛工作,锻造出崇尚实干、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顽强作风;70年的文化传承,孕育了“创新、和谐、富强、振兴”新时代企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企业党委要引导全体员工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征途上发力,在干部、党员、人才、员工队伍建设上发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团队,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一、强化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对领导干部,要解决一个“谋”字。领导干部主要是做决策,善谋断。在具体工作上,要思路清,抓大事,管全局,把方向,做好统筹协调。二是对管理干部,要解决一个“管”字。要敢抓善管,管到点子上,善于掌握情况,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三是对专业技术干部,要解决一个“钻”字。钻研新知识、新技术,大搞技术创新、科研攻关,营造钻研好学氛围。按照同煤集团“1131”选人用人标准,加强处、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处、科级后备干部进行调整充实,抓好干部队伍日常管理,把那些道德高尚、年轻有为、有专业知识、有发展前途的同志选进人才库,培养一支专业素质高、作风优、战斗力强、数量足、门类全、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同时,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按照培养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定期考评,保证干部岗位后继有人。

二、强化培养教育,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创新工作和基本任务,对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形势任务等学习教育,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做到理论先导,思想先到,工作先谋,使全体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企业党政步调一致。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党员教育活动,使党员自觉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职责。

抓好发展新党员工作。认真贯彻发展新党员的方针政策,重点突出,措施到位。基层党支部在研究、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中,要了解和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状况,以“订单模式”做好培养和教育工作。加大在大学生和优秀青年员工、生产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立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培养的制度,使优秀青年员工尽快加入党组织,发挥好引领作用,形成干事创业的“蝴蝶效应”。 坚持党支部联系人制度,建立培养档案,定期查实,严格考核,保证质量。

加强党员信息管理。要抓好党员和党组织信息库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和变更党员流动情况,不断充实党员基本情况数据库信息,做好数据的保护和备份,最终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的目标。

三、整合人才资源,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稳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营造尊重劳动、知识、人才和创造、创新的良好环境,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建设政治素质好,战略决策能力强,忠实维护企业和员工根本利益的领导人才队伍;建设职业素质好,改革创新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技术水平高,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爱企奉献、技术过硬,具有专门生产操作技能,善于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善于小改小革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综合素质好,熟悉生产经营,具有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丰富经验的复合型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

完善“1131”选人用人机制,扩大选拔任用民主。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1131”选人用人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激励等管理办法,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广开举贤荐能之路,大胆使用人才,发挥各类人才的特长,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目标;在激励上下功夫,通过创新激励机制,制定完善的奖励办法,激励人才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善一系列的保障机制,用待遇、事业、感情等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四、改进作风,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鼓励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通过集中学、分散学、工作中学、闲暇时学、理论上学、实践中学,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综合能力。树立良好形象,服务基层员工群众。增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对工作的突出要求,把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贯穿于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紧紧围绕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从思想上、方法上、制度上大胆创新。

(作者单位:同煤集团园林绿化分公司)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