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2019年05月14日13: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李澍)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0场活动,将于5月16日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本场活动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作题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徐斌是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应用哲学学会副秘书长。博士毕业后,徐斌进入北师大任教,始终没有离开过教学一线,在讲台上一站就是15年。

谈及自己的教学经验,徐斌认为,教学要有“问题意识”,发现学生们关注的问题,改进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断去解决问题,丰富深化教学内容。同时,读书也是徐斌的教学秘籍之一,在教学中他会为自己的学生开书单,鼓励他们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甚至为学生开设专门的读书会,交流读书心得。这种教学的成果十分明显,学生们对问题的把握能力与学术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在深耕教学的同时,徐斌的学术研究也没有落下。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3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党员干部读本)》。“将马克思主义有效传递给大众也是教师的一份职责。”在徐斌看来,有了研究成果还要将这些成果有效普及给大众,而书籍就是连接理想与现实、真理与大众的最好桥梁。徐斌撰写的《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一经出版便被列入“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并被评为2018年度“中版好书”,被长安街读书会列为向党政干部推荐阅读的第一书,还成为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创新教材。

通过不断地教学与研究,在实践中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已经成为徐斌的信仰。谈及如何有效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斌表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要引导人们将物质需要和精神追求结合起来,并通过多种手段有效培育、凝聚大众认同,让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的各个角落,人民群众才会真正去理解、爱护、践行核心价值观。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徐斌将结合鲜活案例、自身体悟,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与践行途径。本次活动由新疆石河子大学、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