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近年来,前锋区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理念,以“公园城市”“花园城市”为目标,抓好生态环境建设——

争当绿色发展的“前锋”

2019年05月10日07: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的前锋,红色的玫瑰、紫色的三角梅、橘红色的天竺葵、蓝色的风信子……绽放在街头巷尾,清风拂过,花儿随风曼舞,成为(广安市)前锋城区别具韵味的景观。

近年来,前锋区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理念,在巩固绿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环保项目投入力度,建设以“公园城市”“花园城市”为目标的“绿色前锋”,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治污防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打造出了好山好水好家园。

以绿色为引领 提升城市颜值

从朝阳初升到夕阳西下,在位于前锋新城核心区的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中,人流从未间断。

“我天天下班就会来这里跑步,周末还会带孩子到这边玩。”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作为勾画“公园城市”“花园城市”的点睛之笔,包括城市综合体、麒麟湖、打纸岩、凉水井四个片区,占地面积约1000亩,分为市民服务、中央商业商务、文体休闲三大功能区。目前,城市综合体广场、前锋国际商业中心、北城·中央大街等项目已建成投用,麒麟湖公园、打纸岩、凉水井湿地公园建设已全面铺开。

而在城市另一端的芦溪河公园内,垂柳依依、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如今的芦溪河沿岸,已经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了给群众一个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近年来,前锋区相继投资9000余万元,开展芦溪河段综合治理工程。随着疏浚河道、整修河床、驳岸护岸、垃圾清理、植树造林等治理工作和部分景观改造工程的相继实施,以及河岸“绿化”“美化”工程的开展,昔日的“臭河、黑河、垃圾河”变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休闲之地。

这些只是前锋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强城市管理、环境治理,深入开展“五乱”“双违”专项整治行动,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城市颜值得到提升。

以治理为途径 还百姓碧水蓝天

夏天刚起头,一场爽快的大雨过后,前锋区湛蓝的天空瞬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前锋的天真蓝!”“前锋的空气质量这么好了。”……

“我患有哮喘病,以前,早上和傍晚的时候,老是觉得呼吸困难,这几年空气质量改善了,我再也没有发过病了。”家住大佛寺街道办事处的张红升道出了自己的亲身感受。

变化的背后是一系列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近年来,该区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通知,由主要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明确责任、相互协作、联合监督、细化任务。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该区制定出台《前锋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前锋区大气污染防治整改实施方案》等文件,统筹推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对水泥、采煤、非煤矿山等行业进行整治,淘汰、关闭了一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企业,有效控制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同时,对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等污染进行治理,促使全区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前锋区全面推行河长制,积极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大力推动乡镇污水处理厂、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水污染治理文件,统筹推进渠江、芦溪河、龙滩河等重点流域湖库综合整治。今年一季度,该区县级饮用水源、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全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该区组织编制了《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性工作实施方案》《前锋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前锋区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风险点位布设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原则和目标,划定出本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

以发展为目标 走生态发展之路

在前锋区桂兴镇渔桥村的李子产业园内,青脆李长势喜人,果农正在果园里打理果树,欢声笑语不断地从园子里传出……

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地荒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渔桥村在四川农业大学的推荐和指导下,引入青脆李种植项目。2018年,该村青脆李初挂果,收获2000斤,成效初显。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目前,我们种植的李子树既可以增加收入,又绿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当地群众自豪地说。

渔桥村发展林业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仅是前锋区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着力在李子、桃子、柠檬、柚子、柑橘、中药材等林业经济开发基地建设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区发展林业产业基地7.3万亩,完成营造林16.6万亩;建立区级义务植树示范基地3个,面积400亩;建立乡级义务植树示范基地46个,共栽植各类苗木500余万株。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前锋区工业园区。如今走进工业园区,吉中二期(吉中科贸)等数十个项目向人们展示了绿色生态与现代工业的完美结合。

“发展绿色产业是时代要求,是大势所趋,粗放型发展方式已步入‘死胡同’,推动绿色发展已成必然。”前锋区生态环境局筹备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进行严格限制,坚决予以淘汰,督促各重点企业限期分批淘汰落后设备、工艺,督促高能耗高污染的“十小”企业在指定时限前全部关停。

同时,瞄准产业发展动态,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紧盯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放松,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努力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蒋大炳 前锋记者站 袁秀娟)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