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锤炼品德修为 蓬勃青春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2019年05月07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锤炼品德修为 蓬勃青春朝气

近年来,省内一大批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期,到全省各地开展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在公益中锤炼品质、提升修为,在奉献中回馈社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涛 通讯员 罗大富 摄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爱、关切,对广大青年的期盼和嘱托,同时,也是对我们做高校青年工作,为青年服务的高校宣传战线同志的勉励和要求。”贵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楠表示,今后高等学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用科学理论引领青年,用优秀文化浸润青年,用道德品格涵养青年,用榜样力量鼓舞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锤炼品格修为,担当时代责任。

杨楠认为,高等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坚持笔触与青年同步,话筒与青年同声,情感与青年共鸣,把贵大青年扎根基层、奉献西部,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记录好、书写好和传播好,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争做时代先锋,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贵州师范大学团委教师陈微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要牢记自身使命担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子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主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更好做到融得进、引得好、做得实,积极为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广阔舞台,带领广大学子勇于在艰苦奋斗中淬炼本领与品德,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要将‘锤炼品德修为’这一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就要脚踏实地,坚持奋斗,推己及人,懂得自省。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习英雄人物和青年榜样的优良品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步一个脚印,在时代大潮下,不忘初心锤炼品德修为。”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郑雅方说,100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千千万大学生关切祖国命运,体察世间冷暖,互相奔走呼号;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当代大学生面对美好生活,更要常怀感恩之心,学好专业知识,在学习生活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而后治国平天下。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孟蕾认为,“青年一代要以身作则,把提升品德作为人生的方向标,指导自己不断前进。努力实践‘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精神。对待工作和学习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始终奋斗在时代前列,努力培养自身能力,发挥创造才能,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来感恩他人,用真才实干去回报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农学学子,我将投身于实践,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乡村,在实践中寻求科学真理,把奋斗篇章谱写在神州大地上,发扬‘诚朴勇毅、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怀揣崇敬和敬畏的科学态度,用我们的力量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贵州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016级硕士研究生肖盛杨说,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新时代奋斗者,我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道德修为,在实践中壮筋骨、悟真谛,用勤劳的双手和踏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新时代大潮,奋力实现新时代新作为。

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黔东南州委办公室财经科科长杨通林是一名来自边远贫困山村的苗族同胞,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乡镇的工作人员,经过组织的培养慢慢成长为一名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作为一名‘80后’青年干部,面对美好岁月,饮水思源、懂得回报,我始终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怀着感恩之心。”

杨通林充满感恩地说,“我将以伟大的五四精神激励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做好‘三服务’工作,为我省、我州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息烽县流长镇四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军霖说,“作为一名村支书,感谢群众对我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道德根基,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做一个讲政治、守规矩,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人民的新时代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展现青年人的担当。”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特别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要求,必将成为基层青年干部追求理想、实现价值的内在依托。”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副镇长田丹说,“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一定会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严守政治规矩,打牢道德根基,做好一名在基层绽放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祖国和人民奋斗奉献。”

“思想是一个人的行动指导,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过好‘思想关’很重要。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我将切实立德修身,用心用情坚守岗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矢志奋斗,不负韶华!”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团工委副书记梁娜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网格员吴子勇长期在一线工作,对如何坚持正确的人生观深有体会。“作为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网格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将道德品质放在为人处世的第一位,只有如此才不能偏离人生的价值方向,也只有如此,才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需要深入基层一线,体验百姓冷暖、感知百姓所需所想所求,从而在基层找到事业的方向与人生的价值所在。”

“作为一名基层医院负责宣传的医务人员,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当前医疗卫生工作重点,做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传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架好医患双方有效沟通的桥梁,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普定县人民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贾正鹏更加坚定了“以德立身,以才立业”的理想信念。

来自基层的李梅,是息烽县植保植检站的一名农艺师。她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强大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植保战线上普通的一员,我今后要在学习和生活中锤炼品格,发挥不断创新的精神,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植保卫士’。”(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远柏 庞博 李中迪 徐荣锋)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