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砥砺奋进不辱使命担当忠诚履职护佑国泰民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成效述评

2019年05月07日15:0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不辱使命担当忠诚履职护佑国泰民安

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政务窗口服务,做精做细做实各项便民工作,受到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图为群众在办事大厅通过扫码快速办理办证缴费业务。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通讯员 杨祖友 摄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辛勤耕耘不言苦,喜看硕果满枝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事关公安工作全局和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原则性、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的起点,新的征途,新的使命。

站在过去和未来交会点上的中国公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肩负着平安中国建设的历史重任,承载着人民安居乐业的厚重期望,伴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浪潮,勇立潮头,攻坚克难,护佑“中国梦”航船逐梦前行。

积跬步,方至千里;积小流,终成江海。全国公安民警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惠及亿万民众、深化警务合作机制提升国际影响……如今人们不难发现,一幅描绘公安工作成果的美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绚丽铺展。

在大局中治理:履职担当护佑平安中国

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部党委积极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忠诚履职、砥砺奋进。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打防管控措施,扎实推进、锐意进取。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个大局,全国公安民警攻坚克难、昂扬奋进,不断开创历史新篇章。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暴力恐怖活动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大现实威胁之一。开展反恐怖斗争,公安机关重任在肩。全国公安机关毫不手软,坚决打击,始终对暴恐活动保持高压态势。

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强化社会面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反恐怖工作责任体系迅速建立,牢牢把握了反恐怖斗争主动权,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经过全国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如今已经筑起反恐怖斗争的铁壁铜墙——当前,中国有99%以上的暴恐事件被警方消灭在萌芽状态。

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基础,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的坚实基础。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冲锋在前,重拳出击。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始终保持对经济领域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全力维护经济安全的同时,公安机关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准确把握案件查处与维护稳定、化解风险、服务发展的关系。

打击犯罪,公安机关毫不手软,果断出击——一桩桩典型案件的侦破,都浸润着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心血;一次次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都彰显着公安机关捍卫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坚定决心。

化解风险,公安机关积极统筹,未雨绸缪——严格落实产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机制,加快完善涉案资金网络查控平台;用好打击经济犯罪合成作战机制,继续开展“猎狐行动”……公安机关科学统筹,超前预测,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既有效防范了新发案件的增量风险,也坚决防范了在侦案件的存量风险,严防经济金融风险的传导蔓延。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社会安全是与人民群众关系最为密切、影响最为直观的方面。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这是公安机关一以贯之的理念。

黑恶势力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广大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自2018年1月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公安部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开展专项斗争一年来,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针对毒品危害,各地区、各部门创新禁毒体制机制,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持续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高潮,有力遏制了毒品问题快速蔓延势头。

民心所向,警心所系。公安机关持续打击以“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等为重点的传统犯罪,严厉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食药环”为重点的新型犯罪,严密防范寄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相关违法犯罪……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导向,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开展破案攻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安全感。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聚焦执法难点热点,立足基层执法需求,先后制定《办理电信诈骗案件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类刑事案件法律适用和侦查取证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法律适用意见、办案指南和操作规范400余件,配套编发典型案例指导,精确指导一线执法办案,有效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社会治安,既维系着人民福祉,又保障着大局稳定,是平安中国的压舱石。各地公安机关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着“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愿景奋进。

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成为公安机关维护公共安全的重点,人民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0%以上;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环境,取得显著成效……这些都是公安机关奋发有为的必然结果,也都是全心全意保民平安的生动诠释。

在变化中革新:改革红利惠及亿万群众

改革大潮起,风劲再扬帆。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让宏大的改革于细微之处呈现,让“大思路”对接上群众的“小日子”。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多次研究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在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领域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部党委团结带领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定不移地不断推进公安改革走向深入,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释放改革红利,让亿万人民群众享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实惠。

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8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密集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努力为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更高效的专业服务。

自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累计审批签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签注1亿多本(张/枚),申请人总体满意度达99%以上;2018年检查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9.9%,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口岸通关排长队成为历史。

2018年9月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集中推出的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落地实施,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公安部在认真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又推出10项改革新举措,重点突出两大方面改革,包括5类业务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18年11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推出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等6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改革鼓点急促有力,为民初心使命光荣;便民举措密集出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持续深化的公安“放管服”改革,结合服务型公安机关建设,将改革指向进一步聚焦到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来——

着力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改革,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着力推动监管方式科学化,坚持能够降的收费一定要降下来、该放的权力一定要放到位,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做到该管的事项一定要管精准;

着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立足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户口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推进《户口登记条例》修订工作;着力推进出入境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牢牢把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公安改革工作结出硕果累累。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放管服”中不断增强。

在合作中增效:和衷共济走向共享共赢

这是一个全球化、互联化的世界;这是一个信息化、动态化的时代。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只有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才能抢占先机。

在融合中谋求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以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护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维护中国公民和机构海外安全利益,为构建人类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安机关勇立时代潮头,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在警务合作的征程中,步履铿锵,硕果累累。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外交理念清晰而坚定,“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将2019年确定为中柬执法合作年,为新时代中柬执法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开启了中柬执法合作新篇章,彰显了中柬两国执法部门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精诚合作的信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3月2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京与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萨肯举行会谈。会谈后,赵克志和萨肯共同签署了中柬执法合作年工作方案和执法合作行动计划等文件,不断深化柬中执法安全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好两国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深刻变化,区域安全威胁挑战愈发复杂。努力构建周边安全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题中应有之义。

在积极推进双多边执法合作过程中,我国公安机关高度开放、深度融入全球执法合作体系的形象愈发鲜明。

一幅幅国际执法的“合作画卷”徐徐展开——目前,我国警方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务实高效的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70余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向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德国等33个国家40个驻外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68名。一组组数字见证着国际执法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向联合国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先后派遣维和警察2609人次,现仍有161名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和4个任务区执行任务;组建2支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其中1支警队通过甄选验收,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首支具备快速部署能力的常备维和警察力量。一支支维和警队夯实着世界和平的力量,更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警务理念和技术,同时我国的警务理念和技术也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欢迎。目前,我国已邀请相关国家一万多名执法官员来华研修,并派遣数千名警官赴外培训。一次次交流学习增强了各国执法互信,共同提高了执法能力。

战略布局,高瞻远瞩。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大格局”轮廓清晰。

一道道打击跨国犯罪的“铜墙铁壁”巍然屹立——在一系列协议、机制的基础上,中国警方与国际同行携手,开展了一次次专项行动,将合作协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打防犯罪成果。

于是,一串串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的“合作舞步”闪亮国际舞台,驻外警务联络官积极加强和驻在国沟通联系,不断探索保护境外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的合作新模式。

秉持合作共赢理念,融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局,国际执法合作向前发展。

合作就是资源,合作就是战斗力。

在覆盖全国的七大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基础上,新时期以来,宏观区域警务合作思路带动着微观区域警务合作模式诞生、深化。

一地立案、各地协作,联合行动、全面侦办。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建立后,各地围绕打击区域性犯罪加强合作,建立主侦单位牵头、相关地方密切配合的侦办模式,不断健全完善跨区域联勤指挥机制,不断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提高预警预防能力,有效提高了犯罪打防控能力。

时至今日,合作深得民心、警心。

推进跨国、跨警种部门、跨区域的警务合作,有效整合了国内国际各方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了警务合作机制的作用,形成了整体作战合力,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以合作为标志的现代警务机制的创新和发展,丰富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为我国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继续努力拼搏、奋发向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奋力书写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篇章。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