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内蒙古通辽:培育全产业链条 推动多元化发展

2019年05月05日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培育全产业链条 推动多元化发展

在科尔沁草原上养牛,宝音图从来没有感到像如今这样“得劲儿”。这位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的普通牧民已在饲草料保障、肉牛良种繁育、肉牛屠宰加工环节建起“朋友圈”,而家乡伊胡塔村建起黄牛交易市场后,宝音图又与来自广东、上海、黑龙江等地的客商“加为好友”。“牛产业”链条越来越长,宝音图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通辽,越来越多像宝音图一样的牧民进入农牧业龙头企业麾下。5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说,“在总书记的鼓励下,近年来,通辽市对不成链的产业进行‘造链’,对不完善的产业进行‘补链’,对链条短的产业进行‘延链’,对需要固化农企利益机制的进行‘强链’,确立了绿色生态农牧业、玉米生物、铝镍硅新材料、科尔沁肉牛、现代蒙医药、可降解新材料、沙产业、会展、文化旅游业多元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以商招商,以企联企,壮大产业集群。虽然通辽处在北纬45°黄金玉米带上,但由于玉米加工业不发达,长期面临卖粮难、卖粮贱的困境。2008年,来自山东的玉王生物集团来到开鲁县办厂,金黄的玉米开始变为雪白的淀粉。2014年,来自河北的华曙生物集团到通辽投资,转化淀粉生产土霉素,并与玉王生物为邻。如今,玉王生物的淀粉不需脱水烘干,“新鲜出炉”的淀粉乳沿管道直接输送到华曙生物车间里继续深加工。2018年,来自河南的开封制药集团来开鲁兴业,转化土霉素生产盐酸强力霉素,厂房与华曙生物遥遥相望。“产业以线串珠,使当地迅速培育出玉米生物科技产业集群。”开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高艳明说,目前园区对玉米原料进行系列转化,可生产出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木糖醇、添加剂、酒精、饲料等系列产品,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长,已形成了一株茂盛的“玉米产业树”。

瞄准终端,紧盯高端,提升产业水平。通辽市依托煤炭资源优势,不断进行创新探索和创业实践,从单纯的“挖煤卖煤”到实现“煤从空中走”,再到推动“煤电用”一体化发展,逐步形成了“利用劣质褐煤发电打造低电价优势——构建多能互补、多点支撑、多网运行、多元消纳电力格局——以直供铝水加工高端铝材产品——循环利用废弃资源”的循环经济创新发展之路。金煤化工的一氧化碳偶联两步法煤制乙二醇技术属全球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了多形式、多领域产学研合作。

构建与产业链并行的资金链、人才链,以链强链。肉牛养殖资金投入量大、投资回收周期长,成为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通辽市与银行、保险公司、相关企业等多次磋商对接,共同推进打造科技支撑、保险介入、政府协调、银行放贷的“政银保企”合作新模式。依托“中国草原肉牛之都网”,将建设银行“结算快贷”业务进行拓展改造,创新植入肉牛电子交易平台。在全国首创肉牛“保险贷”“结算快贷”,推动产业链与资金链、创新链紧密联接。为推进产业发展,扎鲁特旗专门成立了“煤电铝人才改革试验区”,建立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人才工作站,集聚孵化人才374名,校企合作培养煤电铝人才1600多名,并在试验区配套建设了公租房、幼儿园、卫生院等设施,让更多人才安心干事创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