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建文汇

为国之重器加码

2019年05月05日15:30    来源:党建文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讲话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要提高竞争力,要靠实体经济。”辽宁是共和国的长子,扛着锻造国之重器之责。器之重者,安民生、谋发展、御外敌、立国威。重器镇国,非金钱可衡量。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不仅担负着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责任,更肩负着护佑国家发展、国防建设、经济安全的光荣使命。在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的过程中,沈鼓集团依靠自主研发实现了从核心零部件到整机的百分百国产化的飞跃,不仅扭转了依靠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同时打消了外企技术垄断漫天要价的优越感,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争得了主动权和话语权,增加了国之重器权重的“砝码”。

红色引擎催动“沈鼓密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沈鼓集团在企业深化改革中始终不忘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党对企业的绝对领导。“共产党员工程”就是沈鼓集团党建工作的品牌活动,至今已坚持20多年,被中组部誉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沈鼓密码”。

沈鼓集团党委下设33个直属党组织,96个基层党支部,225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600余名。多年来,沈鼓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生产管理,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重点工程项目、急难新重任务上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共产党员工程”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由党组织领导实施,以共产党员为主体,以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的方式开展项目攻关活动。项目必须以党员为主体,带动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共同开展。在工程立项中严格审查项目小组内党员的人数和比重,确保党员成为项目的主体,保证“共产党员工程”鲜明的政治主题。

每年年初,由集团党委组织,采取自下而上自主申报和自上而下指定立项两种方式。对项目的重要程度和项目质量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项目选得准、立得住、有实效。被确定为“共产党员工程”的项目,需签订《共产党员工程项目责任书》,做到有项目名称、有价值指标、有具体措施、有质量标准、有项目负责人、有成果认定部门、有完成时限。

在过程管控和考核评价中,赋予每一个项目工程进度、过程质量、投入产出比等经济性评价,进行量性考核。每年年底,评定委员会对“共产党员工程”进行综合评定、评优。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科学评定活动成果。

2013年以来,沈鼓集团党委累计设立“共产党员工程”870余项。近两年攻克的10万空分压缩机、120万吨乙烯压缩机、大风洞主驱压缩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均为集团级重大“共产党员工程”项目。项目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提升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影响力,创造可计算价值约20亿元。

智能制造的先行者

沈鼓集团以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为指引,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面对市场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沈鼓集团在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同时,加快企业改革,依托“互联网+”,发展“服务型制造”,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沈鼓集团推出“沈鼓云”,借助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一套多端的信息共享机制和流程,方便用户在任何时候、任何位置查询所需了解的设备设计、生产、物流、安装、运行等信息,并支持实时沟通反馈。通过“沈鼓云”的智能监控系统,专家每个月都会给用户提供设备监控报告,并随时通过网络进行疑难问题解答——客户提出问题,专家5分钟之内就会给出解答。云服务的提速,增加了客户满意度。同时,沈鼓集团提供检修服务。如果机组面临非计划停机检修,将损失近300万元。沈鼓集团的检控覆盖千余台机组。沈鼓集团的检修服务,一年可减少直接损失近3亿元,间接损失近6亿元。

目前,沈鼓集团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稳步推进信息化升级,实施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战略。“十三五”期间,沈鼓集团确立了“数字化企业”总体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和实施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决策,持续完善信息化系统,使信息化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利器。到2020年,沈鼓集团将完成54种世界级新产品、200多项重大技术攻关,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装备制造企业集团。

将研发实力转化为国际竞争力

沈鼓集团主要从事研制大型离心压缩机、大型轴流压缩机、大型往复压缩机、各种工业(核电)用泵等国产核心装备。压缩机应用于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领域,业内人士将其比喻为“心脏”。就拿乙烯压缩机来说,有“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的说法,可见其举足轻重的地位。

纵观沈鼓集团的研发历程,国内炼油装置用压缩机,从年产几十万吨由国外进口,到如今年产2000万吨全部国产化;乙烯三机装置从10几万吨、24万吨、80万吨、100万吨,到如今120万吨乙烯压缩机组获得国家认证,沈鼓集团实现了由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压缩机应用广泛,从石油化工产品制造用乙烯压缩机,到西气东输长输管线压缩机,到国内首套CAP1400三代核电站主泵……强劲的“中国心”在石油、化工、天然气输送、空分、核电、环保、国防等多个领域展现实力。沈鼓集团将核心技术和发展主动权紧紧抓在自己手中,其研发实力和国产化水平诠释了何谓“大国重器”。

凭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实力,沈鼓集团实施“借船出海”策略,跟随国内大的工程公司走出国门——与中石化炼化集团签订了国际合作战略协议,与法国液化气空气集团签订大空分合作协议,并通过了10万空分产品风险评估,成为国内唯一具备全面参与法液空集团投资及第三方投资的10万等级空分项目的压缩机设备供应商,为集团公司全面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扩大海外人才贸易团队、服务营销团队,探索建设国外代理网络,在俄罗斯、美国等本土均招聘了专门销售管理团队,向营销和服务本土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十三五”期间,沈鼓集团要实现全球能源与化工动力领域领跑者的目标。沈鼓集团的“十三五”企业发展规划中,继续加大世界级高端装备产品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投入销售收入的6%以上,用于攻克179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开展116种新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技术升级;建设升级风洞试验台、燃机试验台等高端装备及单元技术试验平台18个……沈鼓人将以技术研发为着力点,将沈鼓集团建设成国际顶尖的高端装备研发中心,奠定“中国制造2025”发展之路的厚重基石,让世界聆听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强音。(记者 邱文昊)

《党建文汇》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