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以青春之我建设美丽新疆

——我区各族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019年05月04日11:0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以青春之我建设美丽新疆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4月30日上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明确提出六点希望,为青年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航程指明了方向。

我区各族青年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建功新时代提出的殷切期望,立足岗位,砥砺前行,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实践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感党恩逐梦前行

身处新时代的新疆各族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肩负光荣历史使命。

“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是我们的时代责任,是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也是发扬五四精神的最好体现。”4月30日,自治区团委基层部干部艾斯喀尔·亚森激动地说。

初中毕业后,艾斯喀尔从莎车县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色彩斑斓的城市建筑、一望无际的大海、洁白如银的沙滩……第一次离开家乡到大连求学的他,被眼前的繁华景象所震撼。那时,一个朴素的愿望便在他心中萌芽:将来回到家乡努力工作,让家乡也变得如此美丽。“如果没有内地新疆高中班,我不会有这么好的受教育机会,所以我一直在想,怎样才能回报给予我这种人生际遇的祖国。”他说。

高中、本科、硕士,他一路追逐梦想,并于2015年取得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学位。“我家中兄弟姐妹比较多,负担重,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后,国家几乎承担了所有费用,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上大学后,我又申请到学校的奖学金,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一心扑在学习上。”艾斯喀尔说,他心中始终对党和祖国满怀感恩之情。

毕业、立业、成家,2017年,已在新疆工作的艾斯喀尔和他的妻子苏毕奴尔写了一篇爆红网络的文章——《双双清华硕士毕业的“90后”维吾尔族小夫妻的心里话》,满满正能量的文章发布不到10个小时,阅读数量就达到16万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建设家乡,报答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恩。”艾斯喀尔说,“我们成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可以大胆做梦、努力逐梦,这是何等幸福啊!”

■报国家青春无悔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16年前,我与上百名志愿者乘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的东风,在新疆这片热土耕耘收获,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属于我们的青春记忆。16年间,已有2.1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循着我们的足迹,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天山南北,共谱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现服务于乌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黄晖,作为2003年新疆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已在乌恰县工作生活了16年,她说:“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有志青年传承接力,像胡杨一样牢牢扎根新疆,在新疆大地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天道酬勤,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获得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黄伟,用33年的时间大胆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专业领域“领头羊”的蝶变。这背后,是他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现为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高级技师的黄伟说:“只要心怀梦想,勇敢追梦,就能梦想成真,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正如总书记所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齐奋斗建功立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青年劳模、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在新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时代的新疆,蓬勃发展;新时代的新疆,各族青年激流勇进。

“‘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疆大学2019级推荐免试研究生辅导员阿不都热甫哈提·肉斯旦说,“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见识、锤炼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人生大爱洒在祖国边疆,在各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新疆各族青年,如同一棵棵生机勃勃的树苗,沐浴在党的阳光普照之下,摇曳在春风甘霖之中。

(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